梅花桩武术协会拜师活动参与者 竺清芸

发布时间:2019/06/03 08:55:19   点击:  

今天看到我们与燕子杰老师的合影,不禁回想起周日梅花桩武术协会开展一年一度拜师活动,师弟师妹们踊跃参与,齐聚于燕子杰老师家中,秉听老师谆谆教诲,并拍照留念。

拜师是习武者一件非常庄严的事。过去拜师前先要“递帖”,帖一般是朱红色的,成折叠形,表面写上“拜师”二字,帖中写弟子某某愿拜某某为师,自己的生年月日、籍贯住址,有的还要写上自己的誓言和志向等等。但如今流程已被大大简化,不过武术界传统的美德一一武德,是不能随着拜师仪式的“简化”而简化的。

《少林十条戒约》其中有“传授门徒,宜慎重选择”,如确系“朴厚忠义之士始可技术八相传”“宜深体佛门悲悯之怀,纵于技术精娴,只可备以自卫,万切戒逞血气之私,有好勇斗狠采之举,犯者与违反清规问罪”“平日对待师长,宜敬谨将事,勿得有违抗傲慢之行为”……

我想起先父韩其昌常常讲的话:“我们拜师,叫拜门,门中的每个人都是梅花桩中的一个分子,身怀绝技的人比比皆是,拜师只不过是把徒弟领入此门,徒弟尊重老师,老师爱护徒弟,教学相长。尊重门中长者,更要尊重自己的门派,绝不能做辱没门派名声的事。” 正是这种齐心协力,互相提携的敬艺品格和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求道精神,才使梅花桩拳日益恢宏精深,终于成为众人所望的优秀拳派之一。

如今武术界各门各派的拜师收徒,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革,删减程序,除掉了封建糟粕,用“师生联谊会”“尊师会”“茶话会”“座谈会”取代了歃血为盟的仪式。只要学生遵纪守法,热爱武术,为人忠厚,尊敬师长,征得老师的同意,便可以拜师了。

随着每年师弟师妹们的加入,梅花桩大家庭在不断壮大,大家会将这一传统一直传承下去,祝愿山大梅花桩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