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支团重回支教地活动参与者 赵启蒙

发布时间:2024/03/17 21:00:35   点击:  

温风如酒,吹开了济南一片锦绣浪漫的春景。而在大山深处的石楼县,仍然是白雪黑土交织出的一片荒芜。自2019年起,斗转星移,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经在石楼度过五载时光。作为山东大学20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我和我的同伴们曾在石楼县东风小学、第五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两天前,我们重回支教地,凝聚着各自学院的力量,为支教地孩子们再上一堂课。

再次走在石楼县的路上,途中那一丝无处安放的情思仿佛找到了落处,感到莫名地心安。看着路两边的景物,我们既感到熟悉,又觉得陌生:东城初级中学门前那条尘土飞扬的小路,如今已变成宽阔平整的柏油路;第五小学教学楼前原先空荡荡的水泥地,也被崭新的塑胶跑道取代;拥堵的十字路口处架起了条条人行天桥,为孩子们上学提供了安全的通道。石楼城建发展日新月异,而石楼人民仍然良善如初:县委领导的热情接待,搭班老师的暖心交谈,包车司机的贴心帮助,都让我们觉得自己仿佛是外出的游子,重新回到温暖的家中。

上午,我走入石楼中学,在团委老师的帮助下,与曾教过的三十余名学生见面。当同学们看到我们时,脸上都是不可思议的表情。“老师,你们怎么回来了?”“老师,我们好想你们!”小妍一下子冲来抱住了我们,那种缥缈无形的思念也具化成了沉甸甸的温暖爱意。看着围绕在我们身边的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深受触动,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两年前我们初遇时的模样,只是孩子们变得更成熟,更懂事了:原先男生女生总是相互嫌弃打闹,而现在男生会主动关照女生,帮着搬凳子、递东西;原先问起他们未来的打算,总是支支吾吾,说不出来,而现在他们会清晰地说出自己未来的规划,眼神里充满了对未来的向往;原先他们路上遇到我们,总是胆小羞涩,不愿说话,而现在则愿意和我们侃侃而谈,自信地说出自己的想法。看着他们茁壮成长的样子,我由衷地替他们感到高兴。离别时,学生们与我们拉勾约定,明年初中毕业时再见,并表示下次相见一定会考上高中。我想,这便是教育的意义——不是装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这次重返支教地,我们一行人也结合自己的专长,在各自学院的帮助下,为支教地孩子们开展教育帮扶活动,更好发挥志愿服务西部的力量。以我所在的儒学高等研究院为例,我们走进石楼一中和第五小学,以“感受古籍之美”为主题,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课堂上,当我拿出仿制线装书的那一刻,孩子们都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好美的书啊!”在传递线装书的过程中,孩子们都小心翼翼地翻动书页,仔细品读先贤圣人的直知灼见,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我心里激起层层涟漪,看着孩子们对传统文化喜爱与着迷的样子,我不禁想到山东大学教授、人大代表杨朝明在两会上发出的“引导青少年系统完整、持续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如果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在学生教育的全过程中,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对我们下一代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都发挥着无比积极的意义。

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我们感受颇深。五年里,山东大学研支团与石楼的故事不断被讲述,在日升日落间继续前进。在未来,我相信,一代又一代山岩人,定将化微风、做细雨、擎星火,只愿吹动更多嫩叶,激起更多涟漪,点亮更多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