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策展,遇见非遗”活动策划者 李怡飞

发布时间:2024/03/18 20:34:32   点击:  

在春光明媚的3月,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迎来了一个充满温馨与欢乐的日子。3月17日,山东大学学生唐仲英爱心社“扶瑶计划”守望瑰遗活动迎来了“校内策展,遇见非遗”展台系列活动。我有幸作为活动的策划者参与此次展台活动。

我与志愿者们准时在11点开始展台活动,整齐地展出了志愿者们提前精心制作的各种非遗物品,包括三角花灯、竹编花灯、刺绣、香包、艾草包、非遗锦鲤灯、宣纸团扇等。这些非遗作品不仅展示了志愿者们的才华和技艺,也向学生们传递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和价值。此外,展台还设置了非遗问题问答环节和复原非遗拼图小游戏,吸引了学生们积极参与。通过互动和问答的形式,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非遗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同时,现场体验的剪纸活动也深受大家的喜爱,学生们在繁忙的学业中抽得一丝空闲,安静地坐在展台旁,认真地做自己的剪纸非遗体验,寻得生活中的一处静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台还吸引了众多进校参观的老人与带孩子的家长们和小朋友们。得益于山大校园开放日的政策,这些校外人士也可以参与到活动中来。他们不仅可以欣赏到志愿者们的手艺和作品,还可以了解到非遗文化的历史和传承。同时,也让校外人士看到了山东大学学生的活力以及对于社会公益的热心。不仅山东大学的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到了非遗传统文化,也向校外人士宣传了非遗文化知识。对我而言,我也见到了很多礼貌可爱的小朋友们参与活动,感到非常地幸福。

有位来参观的家长表示,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可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年轻一代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尊重。

未来,我期待着策划更多类似的活动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非遗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