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艺选修课体验者 宁翔宇

发布时间:2024/03/19 20:09:22   点击:  

今天晚上七点至九点,我在兴隆山校区的工程训练中心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木艺选修课。这次课程的主题——榫卯结构的学习与实践尤为吸引我。

课程开始,授课老师首先对榫卯结构进行了详尽而生动的讲解,通过图文并茂的PPT,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这一古老而精妙的中国传统木构工艺原理。老师的讲解细致入微,令我对榫卯结构有了更为立体的认知。

除此之外,老师还给我们展示了木艺滴胶戒指、黑檀手镯等工艺品,每一件都精美绝伦,流露出匠心独运的设计感与细腻的手工技艺。

接下来,进入实操环节。我们全体同学围成一圈,观看老师现场示范如何利用锯子、锉刀、凿子等一系列传统木匠工具,亲手制作榫卯结构的木质盒子。每一个动作、每一处细节,老师都操作得精准到位,令人叹服不已。

第二节课,我们开始了自我实践的部分。由于初次接触这些工具,我的进展显得略为缓慢,尤其在使用锯子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甚至有一瞬间险些误伤手指,但这种实实在在的操作体验让我深深感受到木艺的魅力所在。面对木材,每一次锯割、锉磨、凿刻,都需要耐心与细心,更需要对力度与角度的精确把控。

在操作过程中,老师始终从旁边关注我们,确保我们操作的安全。每当有人在操作中遇到困难,他都会及时出现并耐心指导我们如何下手,如打孔时先横着锯几下再沿着画线斜着锯更省力,不仅提高工作效率,也极大鼓舞了我们的学习热情。

经过努力,我对工具的使用越发熟练。锯木成孔,锉刀磨光,手中的木板渐渐成形,给我带来了无比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在这过程中,我不仅深入了解了榫卯结构的制作流程,更锻炼了自身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技能。

总的来说,今晚的木艺选修课是一次富有成果且充满挑战的体验,它让我亲身体验了传统工艺的深厚底蕴,也让我对未来进一步探索木艺世界充满了期待。对于我而言,这不仅仅是一次技艺的学习,更是一场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