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成长赛道金奖获得者 张天翊

发布时间:2024/03/20 21:14:33   点击:  

赛间偷得片时闲暇,我和几位一同参赛的学长学姐漫步在明水古城的溪边。看碧波摇曳,细细筛着月光。紧锣密鼓的准备、动人心弦的比赛、盛大的颁奖典礼……我们流光溢彩的回忆也悄悄荡漾在水波中。

大一新生参加重大赛事的踟蹰不言而喻,行至今日我依旧有些恍惚。报名参赛还是在辅导员李婧老师的鼓励下,做为班级职业生涯规划委员,我也想通过这次机会尝试和锻炼自己。但我苦闷自己没有丰富的成果和出众的表达能力,从院赛到校赛,我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可老师永远耐心地帮我分析逻辑、打磨细节,知新楼的办公室永远灯光点点。从校赛到省赛的备赛过程中,我遇见了就业指导中心的王迎春主任。她专业与专注的工作态度鞭策我不断自我优化,尤其是她在模拟备赛中提出的问题,再次让我对未来职业有了全方位的理解,这些思考让我在决赛的舞台上发挥自如。

难忘的是正式比赛的前夜。省赛中我抽到了靠后的位置,虽说准备时间充裕,但心理压力也随着时间推移增长。将要比赛的夜晚,我无比忐忑,反复练习演讲、模拟答辩,老师们和学长学姐便一直挤在酒店的房间陪我演练。月上了,明水古城的灯火亮了。他们把我拉到明水古城,琼枝照水,碧波浣月,溪水浣尽了我的紧张。

我已将比赛的细节忘了大半,只记得在我真挚地讲述想成为博物馆展览策划人的原因时,评委老师们亮晶晶的双眼;只记得颁奖典礼上,山大捧起十一座奖杯。从赛场出来,我们经过了一段长长的汉白玉桥,走完回头,只觉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去年十月至今的五个月赛程里,我收获最多的是“鼓励”。这些鼓励来自考古学院和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老师们在我踌躇时激励我重振旗鼓、在我迷茫时倾囊相授;这些鼓励也来自和我同台竞技的同学、一道参赛的学长学姐,赛场后台帷幕深深,是那一句句“等着你”“相信你”,让我坚定地迈进镁光灯的炽热。

感谢在比赛中遇见的每一位老师、同学,各位慷慨相赠的鼓励给予我继续参赛的信心和决心、为我蓄满了追逐目标职业的能量,未来我将再度扬帆起航,奔赴心中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