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雷锋月主题团日活动参加者 王安冉

发布时间:2024/03/21 20:43:53   点击:  

春分刚过,天气渐渐回暖,转眼又是雷锋月。正如雷锋同志所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借着这次主题团日活动的机会,我们踏着春风来到了清河社区,与这里的老年人们聚在一起,将关怀与温暖送到了老人身边。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不仅向老人们进行了养生保健、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宣讲,还带领着年岁渐长、手指逐渐不复以往灵活的他们做了手指操,并且和老人们一起做了手工。

首先,我们针对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现状与评判标准向老人们作了介绍。对于老人来说,心理健康主要涵盖四个方面,这其中既有对于认知功能等的要求,也涉及到性格、情绪稳定性与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对于这些相对含糊晦涩的部分,我们将之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说法进行解释说明,并跟老人们进行了问答形式的互动沟通,在基本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后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努力让每一位老人都能明白心理健康的定义与要求。

最后我们和老人一起做手工,为老人们讲解了创意手工的制作技巧,包括如何挑选图案、搭配颜色、裁剪形状以及拼接步骤等。老人们听得非常认真,不少人还拿出笔记本进行记录。随后,老人们和志愿者将各类碎片根据不同形状、不同颜色分类,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剪、贴、画,制作出一件件美妙绝伦的手工作品。

“第一次做这样的手工,做得还算成功,谢谢山东大学的志愿者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体会到不一样的快乐,我会一如既往支持你们组织的活动。”刘奶奶高兴地说。

1B03B4

虽然与老人们的相处时间不长,但看到老人们脸上逐渐露出的笑容,我们的心情也不由得被感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我国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让老有所养,既是家事也是国事。

年轻人在黑夜里积蓄明天的能量,而老年人却在黑夜里积攒迎接明天的勇气。我们班也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衍生更多样的志愿形式,为健全老年人群体心理健康的社会关爱体系持续贡献青春力量,守护“夕阳晚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