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活动参加者 陈宏进

发布时间:2024/03/26 19:05:54   点击:  

瞻前人光辉事迹,思我辈该当如何。恰逢临近清明时节,今天下午,我参加了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的“‘泉’心全意”斗争精神培育实践课。

在兴隆山校区欣园门口集合后,我与其他能动学院党支部成员一同坐上大巴。春和景明,风朗气清,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第一站——蔡公时纪念馆,刚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欧式风格的三层小楼。据讲解员介绍,事件发生时,该地为国民党“山东交涉公署”办公楼。接着,讲解员借助实物展示、图片文字资料、雕塑、复原陈列等方式声情并茂地为我们介绍了蔡公时的生平简介、壮烈殉国的事迹,以及“五三惨案”的起始过程。最后,我们一行人在播放大厅通过影片深刻感受了蔡公时追求革命、誓死捍卫国家和民族的伟大爱国精神。 

参观完蔡公时纪念馆之后,怀着一份崇敬澎湃之情,我们再次出发。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来到了此次培育实践课的第二站——济南战役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位于烈士陵园东部、北临英雄山,是山东省、济南市烈士纪念重大活动的开展场所和示范窗口。走到纪念馆前,扑面而来的是庄严肃穆的厚重感,进入馆内,仿佛身临其境,让我们看到了解放战争的艰辛与不易。纪念馆分为基本展厅和全景画展馆两部分,其中基本展厅共有2层,分为“和战博弈 生死较量”“运筹帷幄 剑指济南”“厉兵秣马 蓄势待发”“八天八夜 鏖战古城”等8个部分,分别围绕不同时期的战争格局和济南事件作介绍,通过文字和情景再现,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过去的峥嵘岁月。

走进大厅,迎面而来的是一座奋勇冲锋的战士浮雕。它所刻画的是1948年解放军集中火力对济南发动攻击的情景。往里走,馆内展示了当时的旧物:马灯、眼镜、怀表、皮带、文件挎包、钢笔、染血的党费、笔记甚至还有诗集。我从黑白照片看到面容模糊却精神昂扬的战士们,看到战士滕元兴的决心书上认真稚拙的字迹,还有黄祖炎烈士白衣上已成淡棕灰色的血迹……这些无不展现出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筚路蓝缕的抗争精神。透过这些展品,我们仿佛跨过历史的长河与那些先烈对话,我也真正明白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历史使命和意义。

二楼展厅是一幅全景画,以强攻济南内城的激烈战斗为主要视点,在环绕济南老城的壮美自然景观和城区旧有建筑群的典型环境中,以高度写实的手法构画出一幅炮火连天、气势磅礴的大规模攻坚战和歼灭战的战场实景,给我们以极大的视觉冲击。沉重的战争真正展现在我们面前之时,我们才明白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也更值得珍惜和守护!

最后,我们走进了一间陈列室,金色的墙壁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人名。我们待在原地,驻足不前,所有人默契地保持着沉默,也只有沉默。青山处处埋忠骨,可马革裹尸还的又有几人?又有多少无名英雄埋骨他乡?

走出纪念馆,看着党员们站在国旗下宣誓,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仿佛看见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人扛着旗,自由又昂扬地走向前去,看见一片又一片挺拔的白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