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大日记: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志愿者 郭春迪

发布时间:2015/08/17 09:09:59   点击:  

  每天早上八点半,立秋后济南的早晨似乎也变得没那么燥热,然而当大多数同学可能还躺在家里的小床上惬意地酣睡的时候,作为一名提前到岗工作的普通志愿者,我已准时出现在史学大会山东大学组委会秘书处的办公室里和诸位可爱可亲可敬的师长们一起开始了新的一天紧张忙碌而又有序的筹备工作。
  7月下旬,刚在学校里参加完建模培训正盘算着赶紧回家召集小伙伴们玩耍的我,却突然接到了我们组志愿者负责人的通知,告知我大会会展组需要志愿者留在学校负责历史科学大会书展的筹备组织工作。由于平日里负责人常开玩笑地把我们比作大会的一块“砖”,哪里有需要就把我们往哪“搬”,因此我也深知自己的职责所在,既然决定并最终有幸参与到这次盛事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就应该服从安排全心全意地投入并参与其中。但如果选择留下来参与筹备工作也就意味着要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并且之前对于假期的所有规划也都可能面临调整,所以即便意识到这对自己可能会是一个绝佳的锻炼和提升自我的机会,当时确实也还是结结实实地犹豫了一下。
  不过在这近一个月的忙碌中,我却愈加庆幸当初学长能够选择我来负责会展组的工作,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是简单纯粹而又富有意义的。大会会展组主要是负责筹办为了烘托大会学术氛围而举办的书展,在前期筹备工作中,每天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同目前已经确定参展的十余家国内外展商接洽沟通并负责同展台搭建商对接联系以及和校内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展开工作等。说实话,三周多前刚刚投入工作的我一开始心里还是有些发怵的,对于即将准备接手的工作也是一片茫然。不过多亏了学长的指导才使我对所要负责的工作日渐熟悉,手头上的各项事务处理起来也愈加得心应手了,并且或许也是因为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竟然获得了负责老师杨加深院长的表扬。因此即便随着会期的日渐临近,虽然常常加班到晚上10点左右才能回宿舍,更别提周末休息时间,但一想到自己有幸比许多志愿者更多地参与到了大会的筹备工作中,有幸为自己老师们分担了一点点工作压力并可以获得老师们的赏识,有幸在秘书处值班过程中认识到许多可亲可爱的学长学姐,有幸能够作为几百名志愿者中的一份子向展商以及学者们展现咱山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所以心里也就觉得格外的满足,同时也对下周即将开幕的大会充满了期待。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所参与的工作可能只是比较零碎简单的任务,而且参与服务工作的时间也多仅限于大会近期的短短一到两周的时间,因此我们就像是一枚螺丝钉,一块砖,一片瓦,即便注定默默无闻但却缺一不可,作为志愿者的我们一定要有责任心,只有认真完成分配给自己的任务,才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各国的学者媒体展现咱山大人的风采。最后预祝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圆满成功!

【作者:数学院 2013级 郭春迪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赵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