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历史学院 李铁

发布时间:2013/04/23 18:14:54   点击:  

4月23日 星期二
  很早就耳闻星云大师盛名,他对人生的独特思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想到,今天居然有机会亲耳聆听他的教诲;更没想到的是,星云大师受聘山大名誉教授,从今天起也成了一名山大人。
  很晚才得知星云大师来山大的消息,等到匆匆奔向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才发现,大师的书早已被捷足先登之人抢阅一空。失落之余不禁感叹,大师的感召力确实非同一般。
  除了一百一十周年校庆典礼,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人参加的活动。讲座两点半举行,不到一点半,体育馆门口就已经聚满了前来听讲座的人群。仔细一看,有同是山大的学生,有来自校外忠实的追随者,还有身穿长袍的僧人。
  偌大的会场,人头攒动。自己离星云大师很远,幸好通过大屏幕,还是能够看清楚星云大师的真容,神色怡然,一副安详之态。87岁高龄的老人还能有如此的精气神儿,实属不易。一开始,全体起立为雅安地震遇难同胞默哀,星云大师进行祈祷祝福。虽然地震远在千里之外,还是希望那里的人们能够感受到这里的祈福和祝愿。
  讲座中,星云大师始终没有忘记鼓舞雅安。他引用佛家的“正信”来表达自己的感情,简单来说就是要有信心。我们要对家庭有信心、对朋友有信心,更要对自己有信心、对社会有信心,有信心才会有力量,有信心才能战胜苦难。整个会场回荡着星云大师的谆谆之音,置身其中的我细细思量方觉其中味道。人生不就是这样的么?人之生于世,最重要的就是活一口气,不管遇到什么灾难,活着就有希望,也只有活着才能有希望。 自己从未怎么深入了解佛教,电视上经常出现的偈语也让人云里雾里,但星云大师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却是他语言的浅显易懂。他提倡佛教要走入家庭,走入人心,去解决现实生活的问题,用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业,将出世、入世结合起来,为国家社会服务。
  对于天地人这种深奥的问题,星云大师同样是将其与现实生活环环相扣,天地人是自然的一切,所以我们要倡导环保生态。最有意思的是,他说为人处世要合乎天地、道理、人情世故,乍一听似乎有些俗气,不过听完大师“多管闲事”的秀才的故事,才发现原来深藏哲理。
  山大人,自然非常关注大师对山大的看法。而对于山东和山大,星云大师似乎也情有独钟。讲座一开始,他就提到最圆满的学说——天地人出于山东,出于孔孟之乡。孔子的故事、儒家的理念,他都信手拈来。作为一位僧人,星云大师能够不为学派门户之见所约束,着实令人敬佩。他还借孔孟故乡之言,说山东大学的大是大仁大义的大,是大道之行的大。此话一出,现场观众顿时热血沸腾,而我也是拍麻了手掌,心里美滋滋的。 讲座很快就结束了,看大家的反映就知道,他们都跟我一样,意犹未尽。现在,各战线构筑山大梦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对于我等学生来说,谈不上什么高瞻远瞩的大理想、大期望,私下里小小的希望,能够在山大校园看到更多这样的大师,更多地走近他们,去聆听,去碰撞……

【作者: 来自单位: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