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医学院 马保华

发布时间:2013/04/26 18:27:43   点击:  

4月26日 星期五
  到今天已经是第27天了,面对H7N9型禽流感疾病的侵袭,人们都交了一份答卷。这与2003年在我国SARS病毒肆虐时的谈“非典”色变闹得草木皆兵、无知愚昧的状态相比,人们此时的心理承受阈值已经大大提升,淡定的心态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不能不承认,它不仅对人类医学发展水平提出了挑战,也对人类的生活方式、心理承受能力提出了挑战。疾病对于人类来说,它与健康处在同一个层面,始终遵循着钟摆律的约定。如果疾病远离人类,相对疾病而存在的健康已无实质性意义。
  我在思考,尽管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病毒传染病,除了生物病原因素之外,还与什么有关联?人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环境污染等是否值得我们反思?H7N9型禽流感为什么会在今天如此肆虐?
  疾病流行在我国传播似乎是偶然事件,但是理性思考会发现有一定的必然性。国民的生活习惯与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在炎黄悠悠几千年的传统饮食文化中,我国多个区域盛行聚餐风习,“病从口入”这一经典的生活结晶,警示人们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感染疾病,但是在聚餐进食时人们却用自己的筷子为客人夹菜,自己的口液不经意留在别人的食物上;我国不少城市都有野生动物供销市场,也有野味销售一条街,飞禽走兽、山珍海味历来被认为是盛宴的最高标志,这些活禽活兽在大自然中被一些特异病毒感染,长年累月达到了一种平衡状态,它们携带大量的病毒但不会发病。当突发事件或环境改变,比如人与它们密切接触甚至食用,就会感染人群。
  自然界新型传染病的出现是必然的。病原生物体在不断进化和变异,它不发生进化变异,就会被人类所消灭。病原生物体通过进化和变异与人类始终对恃,尽管它们不可能被全部消灭,但是人类有能力控制这种传染病流行和爆发。是否会发生灾难,取决于人类与病原体的较量,这体现了自然生物世界的平衡律。人类作为自然界生物的一个物种,应该营造良好的与自然共生关系,严禁污染和破坏大自然,避免人成为病原生物体的载体,为病原生物的进化和变异创造机会。
  从哲学的高度分析疾病,这是生命的一种不对称,是一种合理的存在。这种不对称既蕴涵空间的不对称,也蕴涵时序的不对称。也就是说,疾病对人体而言,不存在绝对“有害”和“无害”的问题。它既是不合理中的“合理”,也是合理中的“不合理”。疾病与健康是生命的两个方面,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疾病是人类在进化过程自我完善中所付出的一种代价。人体的免疫功能越强,受病毒侵害的几率就越小,而免疫系统的强弱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有着密切联系。所以,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摈弃陋习,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健康者。
  “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伏”,人类在亿万年进化的历史长河中,为了生存与疾病抗争而不断自我修复,这种自我修复能力必然会被编码进入人体的基因密码组,由此获得了一种优势而不会被大自然淘汰。疾病是什么?疾病是大自然淘汰弱势品系的一种方式。大自然通过疾病的“制约”来保留优秀品系,这是生命“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
  恩格斯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习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的多。我们应该从导师的名言中受到一点启发。

【作者:医学院教授 马保华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