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文学院 王小梅

发布时间:2013/04/27 18:27:45   点击:  

4月27日 星期六
  自从去年10月11日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这两个字就成了我们眼中的“神话”,提起莫言,大家的崇拜景仰之情都溢于言表。没想到,今天我有幸参加“莫言山东大学讲座教授受聘暨文学大讲堂启动仪式”,得以亲耳聆听他讲故事,着实让我激动不已。
  仪式10点开始。还未到9点,观众们就已纷纷入场,很多人还把莫言的作品带到了现场,趁仪式还没开始抓紧再读几页。偌大的报告厅,座无虚席,随处都是充满期待的目光。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莫言先生终于走进了会场。一件红白条纹相间的衬衫,一件黑色的外套,微笑中带着朴实与亲切,目光中透着睿智与安详。
  仪式结束后,莫言先生为我们作了四十多分钟的讲座,时间虽短,但足以让人印象深刻。“一个没有学问又没有学历的人来到山大讲座需要不怕死的精神”,莫言先生的谦虚与幽默一开场就引来了观众们的笑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使他顿时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各种赞扬、批评铺天盖地而来。面对这些,莫言先生告诉我们,人贵有自知之明,获得诺奖为他认识自己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这对以后的创作、以后的做人都有很大的帮助。从一个置身于漩涡的人抽身为一个旁观者,这是何等的淡然与睿智,单凭这一点,莫言先生也值得尊敬。
  莫言先生称自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他在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以“讲故事的人”为主题的演说更是感动了无数人。他总是用自己的方式讲着自己的抑或他人的故事,给我们启迪,让我们思考。今天的讲座,他同样在给我们讲着故事。他通过“岳阳楼”题字的故事告诉我们内心的自由对一个作家的重要性,通过袁世凯告诉我们对历史人物要进行客观的评价。他语速缓慢,语调不高,也没有华丽的辞藻和文采,如邻家叔伯拉家常般自然亲切,却让人觉得字字铿锵,充满了力量。
  还记得去年冬天莫言先生的大哥管谟贤先生以“天才”、“勤奋”、“高密”、“世界”四个中心词讲述了莫言创作背后的故事。如今看到神态安详的莫言先生,我知道他这份对名利的淡然,是经历了岁月沉淀后的智慧与大气,他是持着农民的那份素朴摘得了文学的王冠。在讲座的最后,莫言先生表示,他最喜欢的还是写作,他希望写出更好的作品回报给读者。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位最会讲故事的人可以讲出更多、更好的故事。

【作者:文学院2010级本科 王小梅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