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法学院 李建乐

发布时间:2013/04/29 18:25:34   点击:  

4月29日 星期一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按照早几天的讨论安排,我们一行人踏上曲阜之旅,去探寻三孔的魅力。
  说真的,在去之前心中曾忐忑过,害怕“三孔”只是纯粹有历史感、厚重感,而缺乏几分活泼生动。后来,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三孔还是以其非凡魅力向我展现了一种古朴美。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曲阜之闻名于世,与孔老夫子是分不开的。今天的三孔之旅,处处能寻到孔子的气息。首游孔庙,门坊角楼,雕梁画栋,规模宏大,古朴自然。其中一道又一道层层深入的牌坊也让我觉得庄严而又有趣。庄严,是感觉每跨过一道牌匾都让我感觉慢慢深入其中而洞悉其中奥秘,特别是“金声玉振”、“棂星门”等大气又典雅的名字更添肃穆;有趣,是感觉一道又一道地跨越,好像在玩寻宝游戏顺利通关而最终闯关成功。此外,今天还看到了其奏乐祭祀活动,众人身穿古装,伴随着缓缓的古乐而起,令人沉醉不已。
  后游孔府,虽说其本名衍圣公府,又为孔子嫡长孙的衙署。但我更愿意称其为孔子及其子孙后代的“家”。以家称之,能让我以更加现代化、人性化的角度体验与欣赏其魅力,而不是把它当做神圣不可侵犯的圣殿而心存敬畏。因此,在游历孔府的厅室时,我总是在脑海中描绘当初的他们在这里做过什么、留下了什么,从而更深刻地了解孔府、熟悉孔府。
  最后我们去了孔林。在去之前,同伴还戏言是否有胆量去逛孔林,这片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虽说当时逞一时英雄而拍胸口地说道毫不畏惧,但其实内心还是有点小忐忑。不过后来置身其中才发现,与其说是墓地,我更想说那是一块“大自然的宝库”与“碑石的博物馆”。各类大树枝繁叶茂,与嫩绿的小草、不知名的素雅小花相得益彰,尽显一派清幽素雅的氛围。同时,在茂木掩映中,墓碑如林,上面的书法还是书法名师们亲笔题写,极具欣赏价值。
  虽说只是匆匆一瞥,但三孔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感受到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巨擘为其打下的深刻儒学烙印,多年来,其积淀下来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大自然的动人魅力,也早已深深融入其中,使每一个游客尽管匆匆而去,但却抱着一份舒坦与从容缓缓归来,魂牵梦萦。

【作者:法学院学生 李建乐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