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历史学院 范慧婷

发布时间:2013/05/03 18:37:32   点击:  

5月3日 星期五 阴
  上午十点,理综楼的上课铃声还没响起,纪念“五三”惨案的防空警报准时拉响。低沉的警报声穿透钢筋水泥,整个济南城在阴霾的天气中显得沉重而肃穆。八十五年前的历史记忆似乎穿越时空,幕幕重现。
  今天是济南市防空警报第十四次为“五三”惨案中逝去的英灵而悲鸣。1928年5月3日,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攫取在华利益进而霸占中国,借保护侨民为由,悍然攻占济南,大肆屠杀济南的无辜军民和外交人员,打死中国军民6100余人,打伤中国军民1700余人。这就是历史上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是济南人民无法被时间风化的伤疤和记忆。
  85年前,我的曾祖母便罹难于这场惨案。无情的炮弹足以毁灭一颗生命,毁灭一个家庭。对于我,“五三”惨案不只是一个令人震撼的数字,也是全家人心中真切的伤疤;对于更多的济南人,历史的伤口不仅仅是一辈人的痛楚,更应被代代人铭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始终认为,一个民族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拥有未来,一座城市的历史不应当随着高楼大厦的林立而消失在时光路口,一座城市的伤疤也不应随着经济的繁荣而被人们抛在脑后。
  作为当代青年学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我们责无旁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华夏之复兴而奋斗,绝不仅仅只是一声空喊。居安思危,以史为鉴,更要靠我们年轻一辈的不懈努力。

【作者:历史学院2011级档 范慧婷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