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翁祥栋

发布时间:2013/05/06 18:32:39   点击:  

5月6日 星期一 晴
  在济南“如四季”的春的尾巴上,每天选择穿什么衣服就像猜字谜,不过每个周一,我都毫不犹豫地拿出小正装,正儿八经地打扮一番。周一下午是我要给学生上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日子,求职择业这个事儿,得从穿衣戴帽就形成示范,给学生养成好的习惯。
  习惯性地打开手机报,封面页竟然是“遭遇最难就业年”,红色加粗的“699”赫然醒目。今年全国有699万毕业生,比去年多19万。不是多年的就业工作让我对大学生就业压力习以为常,而是更庆幸能够在山东大学这样一所斗志昂扬、蓄势待发的高校,能够“得天下英才”,能够无需过多考虑就业岗位的从“无”到“有”,而是探索如何让学生的职业发展从“有”到“优”、到“卓越”,到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甚至是超前的“一流”。
  一段小视频,《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一个情节引出了我今天课程的主题——职业选择:爱丽丝走到了一个通往各个不同方向的路口,不知何去何从,于是向小猫邱舍请教。“邱舍小猫咪,能否请你告诉我,我应该走哪一条路?”小猫咪说:“那要看你想到哪儿去。”同样,在职业发展中,职业路径怎么走,取决于你要到哪里去。对于每一位学子来说,虽然你无法决定职业路径的长度,但是却可以决定路的宽度,而山大已经为大家累积了坚实的路基的厚度。
  傍晚时分在中心校区操场上跑步,接到指导的职业社团学生的电话,电话那头是激动的声音:“翁老师、翁姐姐,我要让你也高兴一下,我拿到梦寐的offer啦!”和熙的余晖和着操场上锻炼的同学们的汗水挥洒在广阔的天空下,幻化成跳跃的音符,与广播里雄厚的山大之歌呼应共鸣,此刻格外动人。谢谢我的学生,带给我的满足和快乐。
  我想,下次上课一定要加一句:职业发展中,除了关注前方的道路,请也别忘了路上的同行者,那些爱你的、你爱的,他们将是你成长的不竭动力,将是你力量的真正源泉。

【作者: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翁祥栋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