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软件学院 孙倩

发布时间:2013/05/09 18:20:45   点击:  

5月9日 星期四
  七天公示期已满,如果没有意外,转专业之事,基本已是尘埃落定。大二,终于可以来到我心仪已久的中心校区,学习汉语言文学。
  想当初,下定了决心要转专业,然而,转往何方,却成为异常艰难的抉择。
  本心便是想转汉语言文学,谁料辅导员语重心长劝导我,说这个专业只要新概念作文得奖的,心里悻悻然。一下子没有了方向感,只知道路还是要走的。于是,二月份时想转会计,在图书馆里借了《会计基础》,还没等翻开书好好看看,到三月份时,又果断决定了要转数学,为此专门咨询了我们敬爱的高数老师。
  四月份,接收转专业学生的院系名单下来,方了解到汉语言文学可以转。除了可以招收新概念得奖的学生之外,只招收免试生。我属于第二条。而辅导员当初没有告诉我,大概是软件园十几年来还没有出现过免试生想转汉语言文学的前例。
  这样说来,我也许有幸能成为软件园软件工程专业转到汉语言文学的第一人,心里欣欣然。
  不过当初心里并非那么坦荡。三月份果断决定转数学,连资料都备好了,可见其决心之大。于是,心里瞬间混乱了——汉语言文学,数学,孰去孰从?数学,五成把握,汉语言,九成把握。想把数学填在第一位,汉语言填在第二位,于是便开始浮想联翩,若是两个面试都通过了,最后还是免不了做出抉择,只怕那时更加纠结;若是数学没过,汉语言第一志愿又招满了,我岂非两脚踏空?
  最后,横下一颗心,志愿只报了汉语言文学一个。第一,汉语言本是我的初衷,我不过是回归原点。第二,说句矫情的话,我转专业,本是由我的兴趣出发。数学,语文,是我的强项,也是我心之所爱,倘若非要一决高下,我还是会选语文。纵是它山大数学全国第三又与我何干?当诸事从本心出发,一切选择都变得简单而明快。第三,我一直觉得,数学学得好,逻辑和智商,始终缺一不可(仅代表个人观点),我虽算得自负之人,对自己的智商高低,还是有一定认识。况且,纵有幸转过去又如何?我讨厌做中游的“大众”,更惧怕成为下游的“垫脚石”。不选择数学,是对自己的清醒认识,更是对数学的尊重与崇敬吧。
  倒也有些许人鼓励,调侃说“以后出名了签个名发本书作纪念”。我回道:“我的志趣在教育而不在著书立说。”是的,无论我转到数学还是汉语言,我都希望自己以后以一个教育者的身份登上社会的舞台。当昔日好友知道我这个想法时,我又被骂得“狗血喷头”,说我实在是大材小用了(应当是高看我了)。
  我从不觉得当老师是多么轻松的事情。我的诸多选择总让很多人无法理解。我想,我只是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并且愿意为自己的理想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我的人生难以华丽,但一定会很充实。
  我坚信,以后的生活,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享受,会成为我人生中,真真实实沉淀下来的东西。太阳尚远,但必有太阳;路还很长,但充满向往。

【作者:软件学院 2012级 孙倩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