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物理学院教授 罗毅

发布时间:2014/03/20 18:11:57   点击:  

3月19日 星期三

每天都是忙碌的。工作,实验,授课,繁忙而又充实。

早上,我和老师们一起与实验室的施工方开了一个碰头会,了解工程进度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实验室是物理学院所属的纳电子研究中心,也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一部分,现在已经初具规模。目前主要设备都已经安装到位, 而作为纳米尺度电子器件的关键工艺需要的等离子体干法刻蚀系统正在进行安装。这台设备可以刻蚀传统三五族半导体薄膜和新型半导体薄膜材料,图形精度可达到10纳米。精贵的仪器当然需要精细的呵护,这台设备价值300万元,而我们还要为此设计100万元的特气处理系统,不仅要完成工艺所需的技术指标,更要保证仪器的安全使用和没有污染排放。设计标准要求排出的气体达到国家2级标准,我们常开玩笑:“在雾霾天气,我们的气体排放比空气要干净得多!”

会后,我开始和研究生沟通他们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我的学生们目前做的项目和柔性衬底的电子器件相关。通俗地说,就是把电子产品做在塑料上,怎么揉都不会影响其功能,还很轻薄。当然,说说容易,做起来可不容易,需要解决很多在传统器件上不需要考虑的问题,比如温度。塑料都不能耐高温,所以所有工艺都需要在150度以下完成,传统的半导体都不能使用,必须利用新型半导体材料。我们使用的是将在新一代ipad、iphone上采用的新型金属氧化物半导体薄膜。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我们可以卷起一卷塑料纸出去旅游,然后展开就是一台高分辨的电视机或显示屏。科技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而科技工作者的任务就是将梦想变为现实!

简单的午饭后,一点半是我们微电子专业的研究生必修课《半导体光电子学》上课时间。3节课虽然很长,但是我很珍惜和学生的沟通。教课是教授的一个基本任务,对我来说和科研一样重要。我很喜欢和学生们一起在课堂上,不仅教授课程的内容,还和他们交流我们的科研体验、这个专业的最新科技进展等。我一直希望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学习到课本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做好做研究的准备,而知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有时候说些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但对他们还是很新鲜的实验工作时,想到了我求学的时候,对于那些实验设备的向往,对于发表文章的羡慕……

结束上课后,还有很多的事情在等着我。国内的大学教师其实任务很重,科研、教学、申请经费、带学生……但是我们已经将科学研究作为终身的职业,无论有多少的困难,无论会不会有出色的成就,我们都还是在坚持。说不上甘之如饴,但是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艰苦,耐得住清贫,我想是我们每个教师都具有的品质。而正是这样的品质,也培养和影响着一代代的山大学子,这或许就是我们作为教师存在的意义。


【作者:物理学院教授 罗毅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