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赴北海挂职锻炼研究生 张柏楠

发布时间:2018/08/17 09:40:49   点击:  

8月17日 星期五 雨

  风萧萧梧叶中,寸点点芭蕉上。今天是个雨天,也是我们到北海挂职工作的最后一天,窗外雷声阵阵,不由得想起一个月前,我们初到北海时也是一个阴雨天……

  经过人社局的安排,我来到住建局质安科,开始正式的挂职工作。质安科的杨科长今年三十出头,身材高大,讲话中气十足,严肃却又亲切。

  “你现在学的是什么方向?”

  “大方向是岩土,具体做的是关于岩石裂纹的。”

  “噢,做地下的,现在考了岩土工程师的基础考试了吗?”……

  初次见面,杨科长首先了解了我的专业方向,以便更好的安排工作。同杨科长讲话仿佛有一面镜子将自己知道的和不知道的全都照了出来,使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对土木专业的知识了解的太少。

  初来这里,一切工作都不熟悉,不免感到无从下手。我不禁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里的体会: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首先要做的,是要主动融入这个环境,主动找工作来做,拿到这把钥匙,便打开了第一扇门。

  因此,第二天,我便投入了工作,每一项工作对我而言都具有新意,每一项工作都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7月25日,我参加了危险性较大工程的专家论证会,切实了解了与会各方的职责。之前我对甲方乙方的关系认识得模模糊糊,此次会议之后基本弄清楚了,并且意识到政府的职责即是行政,也就是履行、行使相关政策,这是在学校学不到、但是在行业内又十分重要的一部分知识,不论是否是公职人员都应当了解相关政策,这样整个行业的素质水平才能得到提升。

  8月3日,我参与了合浦县的安全生产检查,这次检查是市局到县级单位检查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而我对具体工作并不十分熟悉,心里自然十分忐忑。在检查的前一天,我将科长发给我的几份材料认真阅读了多遍,尽量做到心中有数,虽然实际检查时还是遇到了没有料到的问题,但最终还是圆满完成了检查工作。

  还有将近一周的治理违规海砂专项行动,不论是艳阳高照,还是阴雨连绵,都不会影响检查工作的进行。我也在此次检查过程中认识到了实际生产中所需要面对的质量安全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无法在书本里直接找到,需要不断的经历和总结才能给出实事求是的解答,也就是常言所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窗外雷声渐隐,雨也渐渐细微。北海,这个拥有500公里海岸线的海滨城市,不仅是我国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也是“一带一路”交汇对接的重要门户,若能引入大量高层次人才,把“向海经济”产业做精做透,我相信市里的财政收入和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有大的突破。总之,在北海的一个月,我看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井然有序,面对新的环境,不断调整方法尽快适应工作,在角色转换之间提升了自我。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张柏楠 来自单位:土建学院 责编: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