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经济学院新入职教师 严晓东

发布时间:2018/09/06 11:17:04   点击:  

9月6日 星期四 晴

昨天,山东大学新聘教职工为期三天的入职培训开班了,作为新入职教职工的一员,我深深被这次学习培训所打动。感动为我们新人准备的这一切,也使我骤然想起从投简历到入职期间的一些难忘的经历。

求学在外漂泊已久,毕业在即,身为齐鲁大地的儿女,思念家乡更渴望孝敬年迈的父母,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以及未来的研究课题,我决定申请山大经院的教职。面试那天,负责的老师们认真听完我的报告,面带微笑问我“您很优秀,欢迎加盟山大经院,我们怎样才能帮到您?”我很吃惊,因为我也面试过其他用人单位,只有山大考虑的是能给新来的老师给予什么样的帮助,这才是高水准平台所表现出的一种姿态,谦卑中带着自信,绝对的大气!面试第二天立即拿到offer,一周之后公示结束通知体检,体检合格后开始办理入职,在这短短的十天之内,我接触了学校的多个部门,包括经院的行政办公室、校医院、人事部、组织部、财务部等,真心被他们的办事效率以及服务态度所打动,完全在我的预料之外,受宠若惊不仅仅从面试开始,一直持续到顺利入职结束。更欣慰的是,学校很快帮我解决了居住问题,在兴隆山校区分配了一套公寓,让我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

因为感动,我决定把这几点写在日记里,真诚表达感激之情。山东大学,谢谢您为我所做的一切。或许您会说这是职责所在,可是我还是想重复,您给新老师带来了家的感觉,特别是通过这几天的培训,让我们更加感受到您的用心。您希望新员工们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尽快了解这个大家庭并融入进来。所以网红校长樊丽明带我们回顾了山大的历史进程,嘱咐了当前的任务以及“双一流”建设的新举措,并一起展望山大的明天,王韶兴院长、赵国群院长帮我们树立理想信念与师德师风,吴臻部长带我们了解了最新的人才人事体制改革,张建院长教我们如何申请基金,刘传勇院长教我们如何给本科生上好课,青年人才刘磊与我们分享自己的融入、成长经验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更快地适应新角色。之后还会有交流研讨、参观考察、结业典礼等模块的培训……您用心良苦!

亲爱的山东大学,真的谢谢您!您为我做了这么多,我能为您做点什么呢?通过培训,我明确了自己想做的事情。第一,做一名专业的宣传员。樊校长告诉我们,山大的老师不仅要精通授课和科研,还要了解山大的历史、现在以及将来,更要有国际化视野,学会宣传我们的家,所以我要努力去了解我的“家”,宣传我的“家”。其次,尊崇师德为先,用心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师必须是道德的典范,注重个人修养,修道立德,常怀真心,崇教乐教,爱岗敬业,坚持把上好每堂课作为第一要务,常怀耐心,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常怀爱心,心系学生,无私奉献,努力成为学生严慈相济的良师益友。最后,我一定要做“顶天立地”的研究,不仅要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引领者,还要做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顶天”,推崇创新,注重质量,向高水平期刊看齐,“立地”,强调研究的应用价值,及其社会服务性,让科研成果接地气,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山东,服务齐鲁大地。

山东大学,是一所注重家国情怀的学校,因为根植于齐鲁大地,用心服务山东的同时,肩负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责任;一所崇实求新的学校,因为“实在”是齐鲁大地儿女一贯的追求和山大人的基本特征,求实创新也是新时代赋予山大人的基本要求。身为山大人,我很自豪,一定谨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做一名教书育人的好老师!


【作者:经济学院教师 严晓东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