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2018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 郭砚常

发布时间:2018/09/08 07:49:44   点击:  

9月8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山东大学开学、新生入校报到的时间,也是在今天,山东大学2018年庆祝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会场的大屏幕上,“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主题格外醒目。我作为2018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参加此次表彰大会。

我很平凡,受到学生的爱戴,心存感激。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正如恩格斯说的,“尊师重教是一个民族强大的表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确,如今的中国已经以不可争辩的事实令全世界人瞩目,让全世界惊叹。国家非常重视教育,重视宣传、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要求将传承优秀尊师文化贯穿活动的始终,引领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将尊师敬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教育部规定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山东大学此次教师节表彰会非常隆重,启动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大力开展各项评选表彰先进,推选教书育人楷模。山东大学此次庆祝和表彰大会庄严而隆重,仪式感强,表彰全面,有“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重大科技成果奖(理工医)”“人文社科科研重大奖励”“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等等。宣传获奖人事迹简介的视频制作,非常精美而且鼓舞人心。做为一名获奖教师,身在其中,一方面为很多获奖者的事迹和取得的成绩所感动,另一方面作为一名获奖教师的那种深深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现场的短片上,播放了我的颁奖词:“他恪尽职守,追求卓越,坚守三尺讲台三十余载,坚持常教常新;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成为学生良师益友,秉承师者仁心。”作为一名山东大学从教三十余载的教师,我倍感荣幸,很快乐。也深知教师的那种责任感。百年山大,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办学宗旨,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教师从事的是一种特殊的创作,按照时代发展的要求,用自己的知识、理想、才能,合同家庭、社会力量,精心培育学生的完美形象和能力。而学生是祖国的未来、现代化建设的希望,宏伟的蓝图将在他们心中描绘。在如此隆重的表彰大会上,我感慨万千——深感肩上的重担任重而道远,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竭忠尽智,辛勤耕耘,为我国社会的文明和谐、经济的繁荣昌盛,作出自己的不懈努力。

(右4为本文作者)


【作者:管理学院副教授 郭砚常 来自单位: 责编:马慧星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