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陈志

发布时间:2018/09/22 09:21:55   点击:  

9月22日 星期六 晴

9月21日,我怀着兴奋而又忐忑的心情代表“巨浪海洋能源信息科技”创业团队参加在青岛蓝谷举办的2018年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同来自全球9个城市17个创业团队围绕着健康、智能、海洋三大领域展开激烈的决赛路演。

在决赛之前,通过参加在青岛蓝谷举办的蓝谷加速训练营活动,我与来自全球各地的30余位优秀的创客朋友们相识。作为不安分的工科男,我虽有多年的创业实践经验,但也只是活跃在学校的创业圈子中,难得有机会与如此多的行业大咖、创业前辈们深入交流。在交流中,我被前辈们丰富的经验、独特的见解所惊叹,巨大的感官冲击彻底颠覆了我对创业的固有认识,原来创业并不只是简单的赚钱盈利,更应该是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的使命感。

我们团队的答辩顺序是第九个,在决赛现场紧张氛围的感染下,想着自己差强人意的准备,决赛开始前5分钟更换PPT之后的惊魂未定,看到同行创客们前沿的科技技术、优秀的创业方案、精彩的路演表现以及投资人评委们的犀利提问后,我愈加惶恐不安,手心的汗止不住地流,浑身也止不住地颤抖。

终于第七组团队即将路演结束,我们刚到达准备区,主持人却告知接下来茶歇15分钟,当时的感觉就如同被延迟宣判了死刑一般,我愈加的坐立难安,15分钟的煎熬中,前前后后去了3次厕所,总算再次开始。在规定的7分钟展示环节中,李温湘师弟未能按时结束展示,仅仅差了10秒钟便可完成展示。那刻遗憾、焦躁、担忧、悔恨的复杂情绪涌上心头,而我却又突然醒悟过来,心想必须在评委提问环节充分释放自我、充分展示我们的创业项目,于是在薛钢师兄的配合下,我们完美地击破了评委们刁钻的问题,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17支团队激烈的角逐之后,进入了让所有参赛选手焦躁不安的统计分数的环节。这期间,舞台的大屏幕不间断循环播放着五天来的就在眼前又恍如隔世的加速营过往,通过活动锦集我得以了解此次活动的全貌,也被每一个创客朋友们的热情与认真所感动。焦躁而又忐忑的等待后,主持人开始宣布比赛成绩,当所有团队成绩均已播报后,身边的人告诉我说,你们团队的得分是最高的。直到主持人请我们的项目上台颁领奖时,我才意识到:我们的巨浪海洋能源信息科技真的是本次大赛的第一名。

在创业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坎坷和失败,但是心里要有一种干劲,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在面对出现的新技术,新挑战的时候,牢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一直保持着一种善于学习的状态,才能一直保持行业中坚地位。我们的创业团队跟随指导老师刘延俊教授,一起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无论是在技术攻关期,还是公司的初创期,团队协作和努力是我们一直一往无前的不竭动力,一个良好的合作团队,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这次比赛成果就是我们团队精诚合作最好的见证。感谢在创业过程中,海洋研究院和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各位老师与同学的关怀与帮助。

新的起点,新的机遇,大赛结束之后,“巨浪海洋能源信息科技”团队将抓紧进行在青岛蓝谷的注册落户,尽快的实现商业化运作,从而更好的实现山东大学与青岛蓝谷的深度产学研合作,更好地服务山东,保护海洋生态,助力海洋强省建设。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巨浪海洋能源信息科技”创业团队期待:乘蓝谷春风,掀巨浪兴海!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陈志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马霄霄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