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齐鲁青年论坛参加学者 孔得建

发布时间:2018/10/18 10:09:18   点击:  

10月18日 星期四 天气晴

自得知山东大学举办“第三届齐鲁青年论坛”,至今圆满结束,整个过程都充满着温暖和喜悦。

我2011年于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毕业之后,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一直想找到某种机会回去看看。山东大学法学院率先响应学校的发展规划,整体搬迁至青岛校区,我更加增加了拜访的迫切感和期待感。通过顺畅的前期报名和后续沟通,山东大学人事处给了我们海外学子这个珍贵的机会。2018年10月18日凌晨,我抵达学校安排的酒店,18日上午抵达青岛校区。虽是第一次到青岛校区,但当看到山东大学校门和校徽之时,却显得如此熟悉可亲,感叹于她的简洁而不简单。人事处的老师悉心带领我们参观了校园,当得知图书馆是整个校区最大最宏伟的建筑之时,我不禁肃然起敬。一个大学最有灵魂的建筑,不就是承载着无数智慧的图书馆吗?青岛校区不但整体建筑风格采用了典型的学院式布局,而且还采用了无围墙设计,这一点尤其令人印象深刻,标志着学校管理体制和管理风格正在经历重大改革,向着世界一流大学迅速前进。

虽然早期求学于威海校区,但此次来青岛校区参加齐鲁青年论坛人文社科分论坛,见到法学院各位老师和学生时,内心尤其温暖。即使第一次见面,但在外求学过程中,一直受到各位老师学术成果的熏陶。山东大学在法学界的地位一直不容小觑,各位老师们也都活跃于祖国大地的各种学术活动。在交流的过程中,得知母校法学院老师的工作环境优越,这绝非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加是对师者的尊重。在如此文化和氛围之内,相信山东大学法学院未来定会取得更大成就。

作为游离多年的学子,我们很荣幸能够再次回到母校的怀抱。无论在哪,山东大学永远都是我们的根和魂,我们永远都是山大人。感谢母校百年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祝福母校更加辉煌。


【作者:荷兰莱顿大学航空航天法研究所博士生 孔得建 来自单位:荷兰莱顿大学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