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义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聆听者 赵树南

发布时间:2018/12/08 09:58:34   点击:  

12月8日 星期六 晴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走在去图书馆的路上,又看到了赵明义先生先进事迹的展览牌。回想起前几天有幸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去参与赵明义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的事情。

在那场沉重而光荣的报告会上,赵明义先生的同事、学生从不同角度回顾了赵明义先生忠心报国、无私奉献的非凡人生,追思他严谨的治学精神,追思他坚定的政治信仰,追思他对党忠诚、献身科学、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的崇高追求和高尚品格。

作为一名学生,我时常想一所大学的精神是什么,或者一个院系的精神是什么?在学习赵明义先生的事迹中,我找到了答案:一所大学、一个院系的精神在于这个学校、这个院系学者们的治学风范。正是因为有赵明义先生这样的杰出学者,才铸就了这样一所历史悠久、学术底蕴深厚的现代大学,才铸就了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大学精神,才铸就了“为天下储人材,为国家图富强”的家国情怀。

通过赵明义先生亲友们的追忆、报告,我认识到了一个立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一个生命不息、研究不止的学者,一个奖掖后学、提携晚辈的老师。

一位教授回忆道,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遭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低潮时期,赵明义先生说我们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论研究,要有坚定的信仰,不能像摆小摊一样,天晴了就摆出来,天阴了就收摊。我当时想,在那个低潮时期赵明义先生有没有怀疑过,失望过?从追忆中我听出,先生对科学社会主义没有过任何怀疑,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定。还有一位教授追忆到,读研期间在赵明义先生家吃过的热面条,追忆先生爱生如子、因材施教。

先生一生追求的是学问和理想,坚守的是人生道德,淡化的是个人名利,先生一生都在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模范教师的使命和职责。斯人虽逝,高山仰止。作为学生,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发读书,严谨治学,才是对赵明义先生的最好怀念。愿先生一路走好。


【作者:2017级本科生 赵树南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马文轩 鲍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