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人员 安丽娜

发布时间:2018/12/25 08:37:39   点击:  

12月25日 星期二 多云

历时两天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结束,从早上六点到达保密室领取试题,到晚上六点清点完所有的试题装进保密室,紧锣密鼓,环环相扣,我一直高度紧张。保密室大门关上的那一刻,同事们相视一笑,疲惫中透着一丝欣喜,又是一年考研落幕,日日如履薄冰的我们,那颗始终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从春意盎然的三月,到秋意满满的九月,再到寒风凛冽的十二月,时间的滴答声日渐沉重,牵动着数万考研人的心。考研,这是继高考之后,另外的一个重大人生转折。今年考研人数又创新高,近22000人报名,共印制自命题试卷19000余份,分布在全国481个报考点。山东大学作为考点,报考人数7423人,分布在山大四个校区249个标准化考场,全校800多名考务监考人员,他们与研究生院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共同保障了此次研考的顺利开展。

我是第三年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务工作了。第一年是忐忑不安,第二年则自信满满,而今年,是焦虑,是忧心忡忡,越是熟悉反而越担心每一个细节是否落实到位。这两天气温骤降,但我心里却是热乎乎的。招办的每个人都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有序分工,再三确认每一个流程是否精确。考试这两个晚上,同事罗老师索性睡在了办公室,生怕有什么紧急情况不能在第一时间处理,而且已经这样连续八年未曾间断。我看到,全院同事好几天前就开始参与一系列的考务准备工作,认真仔细地研读工作流程,考试当天更是五点就起床赶往保密室,兢兢业业;我看到,考务人员披星戴月在考务办忙碌,严密对接监考员,一丝不苟;我看到,检查员冒着严寒不间断地巡查考场,杜绝违纪行为,忠于职守;我看到,联络员同学在楼道飞奔着传达指令,打着寒颤坚守在考场外,像一道桥梁,联通了考务组和监考员……

考务组还为“特殊考生”建立了爱心通道。腿部严重骨折的同学,被特意安排在一楼考场的近门位置,通过担架抬到考场,每场考试由专门人员将考卷护送到他手中。视力不好需要借助外部光源阅读的张同学,被调整到考场的右后角,每场考试由专人去布置光源,既满足张同学的取光需求,又避免影响其他考生。“特殊考生”开心的笑容,是我们的心安。

考试结束后一个做联络员的同学私信我说,老师,我是去年考的研究生,没想到考研的幕后是这么多人在辛苦的付出。考研是兼具公平公正和人性化的考试,流程规范,却不乏脉脉温情。

这场牵动着数万考生神经的考试,幕后有那么多人在坚守,每一个看似平凡的人,都发出一道微光,这道道微光,汇聚在一起,散发出无与伦比的能量。愿山大近悦远来,愿山大桃李天下!


【作者:工作人员 安丽娜 来自单位:研究生院 责编:陈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