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本科生 马慧星

发布时间:2018/12/27 21:34:57   点击:  

12月27日 星期四 小雪

下午选修课结课,出门匆忙忘了带作业,跟老师报备了一下火速赶往宿舍。走到门口正想赶忙爬上楼,突然看到宿管阿姨在楼梯口犹豫着想伸出手的样子,已经踩到楼梯上的脚莫名地自己撤了回来。我转身主动对上阿姨的目光,阿姨也终于伸出手朝我挥了一下:“同学,你可不可以用一点时间帮阿姨拍个照片?”真诚热烈的目光总让人不能拒绝,我便干脆地点头,跟着她走进值班室。

阿姨把手机递给我,屏幕上是一张半身照。“我们要拍照片放到进门的识别系统里,拍一张这样的就行,只不过这张眼睛没睁大。”“哦哦,好的。”我调出相机,阿姨捋了捋头发,在门口站好。“要斜着拍吗?”在我印象中证件照都是方方正正,端坐在镜头前,看到阿姨侧身站着,我有点疑惑地问道。“嗯,脸是正的就行,侧着显瘦,阿姨也很爱美。”说完摸着头发笑了笑,我也被阿姨的坦诚逗笑。听到快门声,阿姨习惯性地闭眼,我便耐心地一连拍了几张,终于拍出了目光灼灼的照片。我将照片递给阿姨,她也觉得很满意,收下一番道谢,我便上楼了。以往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我只会目的明确地做自己的事情,没有闲暇顾及旁边的事情,这一次却被阿姨的目光绊住,主动伸出援手,而且过程中没有一丝不耐烦,以我的性格看,还挺罕见的。

晚上自己静下来又想到这个事,只觉得一切有迹可循。寒冬袭来,宿舍楼下的饮料贩卖机内也挂上了“热饮”的标识。一天下午上课回来实在太渴,便在贩卖机买了有标识的矿泉水,满怀期待地拿出来,手里摸到的竟然还是冷冰冰的一瓶,吐槽了句:“怎么一点不热啊?”也只好无奈地打开喝。阿姨正好在旁边,伸手摸了摸我手里的矿泉水瓶,“哎哟”一声,说:“这么凉还是别先喝了,阿姨屋里用热水兑一下吧。”温热的水顺着喉管流下,一直暖到胃里,心上也热乎乎的,寒冬的侵袭在这一刻失效了。平安夜,几个苹果被放在了阿姨值班室前的窗台上,第二天楼下的黑板就写着:“谢谢同学们的苹果,大家圣诞节快乐,马上降温,记得添衣服。”

好像现在我们都不是很擅长表达爱与感恩,羞于面对面喷洒热情,阿姨在门口的小黑板上不定时写上几句话:“明天降温,注意保暖”“阿姨将尽全力为同学们提供便利”“冬至到啦,记得吃水饺”……而我们只能静默地回以礼物。或许这也是当下不明说的表达爱意的法则。


【作者:2017本科生 马慧星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蔡章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