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研修活动参加者 林红

发布时间:2019/06/14 09:01:18   点击:  

6月14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下午,我参加了在知新楼24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举行的骨干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研修活动,本次研修主题是“传统文化与经典教育思想”。体验式的学习先从坐具开始,我们坐在蒲团、藤墩、木凳上,借助超星“学习通”与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孙雪霄老师,开启了互动式的学习。温婉可人的孙老师通过“何为师者”和“师者何为”,阐释了教师的职责使命、教师的人格修养与职业素养。博学的孙老师引经据典,娓娓道来,用《论语》、《孟子》、《礼记》中的经典语句,诠释了“传道”何以成为教育的最高宗旨,教师的崇高理想。当孙老师用“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解读教师的气质风范,用孔子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孟子的“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解读教师的敬业精神时,让人真想直呼“与我心有戚戚焉”。孙老师还通过多个案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了解并遵循教学规律、具备清晰生动的语言表达和敏锐的观察能力是何等重要。一个多小时的学习,可谓“如沐春风”。

之后,我们进入了本次研修活动特别安排的插花环节。观摩了国际教育学院两位老师关于中式插花的展示后,我们分成小组开始了插花体验之旅。我与来自基础医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三位老师一起构思,确定了使枝、主枝、客枝、辅枝,20分钟后,一件插花作品在我们手中诞生了。我们为它取名“桃李不言”。作为使枝的干桃枝,代表着教师对“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教育追求;作为主枝的白、紫、粉三色怒放的芍药,连同作为客枝的桔梗象征着水平各异的学生在老师的培养下取得了程度不一的成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育的过程应当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在小组分享时,“游艺”“不忘初心”“俊采星驰”“扶摇直上”“绿野堂前”一件件作品蕴含的意义,道出了大家对“立德树人”的深刻体会。

作为有着22年教龄的思政课教师,我通过今天的学习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作为教学咨询员,这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


【作者:教师 林红 来自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郭胜楠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