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校交流辅导员 洪峰

发布时间:2019/06/26 09:26:38   点击:  

6月26日 星期三 晴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我作为一名国内高校交流辅导员,结束了在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交流学习。我非常庆幸能有机会向南方学术重镇的名师名长学习,与这里的同事同学结下深厚的友谊。虽然只有短短的数月,但却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宝贵难忘的经历,给我留下了太多刻骨铭心的记忆。

时光倒流回三个多月前,对于初到中山大学的我来说,工作环境是陌生的,工作内容也是生疏的。新鲜感逐渐退却的时候,我会不禁问自己:既然选择了交流学习,那么我应该为中山大学做些什么,从中山大学带走什么。为了寻找答案,我给自己订立了“平日加班一小时、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的作息制度,争分夺秒地投入热火朝天的工作当中。

在工作方面,我顺利完成了党章学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师生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组织两会精神专题讲座,召开党员读书心得分享会等多项党建工作,取得了交流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圆满完成学生日常管理、学生活动设计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等多方面工作的同时,我主动学习,先后走访了物理学院、咨询与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及珠海校区物理与天文学院等多所院系,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系,为今后两校院系间的互访成功搭建桥梁。

在学习方面,我逐步在交流学习的实践中,深刻领会到郭新立书记在今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强调的“认清差距,奋起直追,积极抓住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的深刻含义。我清醒地认识到,学习就是认清差距的过程,学习就是奋起直追的动力,我们不仅要和别人比,而且要和高水平的人比,要从自我比较向与强者比较转变,从静态比较向动态比较转变。这种跨越地理空间的深刻认识,也许就是我从中山大学带走的宝贵财富之一。

千言万语,最后还是要化成一句感谢的话。感谢学校派我来中山大学交流的信任和关怀,感谢中山大学师生对我的理解和包容,感谢你们给予我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回到山大,我会继续坚持以“强院兴校”的理念为指导思想,将自己在交流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实践中,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劲头,为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奉献自己一份绵薄的力量。


【作者:辅导员 洪峰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杨虓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