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本科毕业生 杨夏

发布时间:2019/06/28 18:43:12   点击:  

6月28日 星期五 晴

(该图为作者最后的作业展示词云图)

昨天,是我在山东大学作为在校生的最后一天,上午在中国邮政寄走了行李,办好了离校手续,交还了宿舍门钥匙。班级最好的朋友来送我,从8号楼到南门的这条路上,我忍不住回望驻足,多想再停留一些时光,然而终究是要和四年本科生涯告别。

毕业,总要给自己一份告别礼物,而我给自己的毕业礼物是一份山大日记的词频分析。大四学年,我修了经济学院韩振老师开设的python程序语言课程,对爬虫代码这部分产生了兴趣,在老师的指点下,成功用老师课程上所教的爬虫技术爬取了山大日记从2015年9月6日到2019年5月19日一共一万余篇山大日记,进行了词频统计和词云处理。

选择山大日记作为词频分析的文本原因有二。一是山大日记是最能够反映山大师生日常的材料,承载着每一天的喜怒哀乐,记录着一言一行所思所感。二是我自己投递过山大日记,对这个栏目非常熟悉,而用所学分析从我入学开始到毕业结束这四年,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在期末展示课上,我起了这样一个标题:“用 ‘天’来记录我们的大学四年”。

而日记分析结果也颇有意思。在万余篇日记中,“老师”这一词出现频率最大,而排在第二位的是“同学”,先老师后同学,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然后是感知于同学,“老师”作为最大频率的词也实至名归。其次,诸如“学习”、“比赛”、“考试”、“活动”等词均上榜,妥妥反映了咱山大学子学霸气息之浓厚。再次,“时间”、“开始”、“现在”、“未来”、“过程”等时间词出现很多,另外,还有“工作”、“社会”“中国”“实践”“发展”“调研”、“服务”等等。

在山大的四年,是我学生生涯里面最宝贵的回忆,一天一天慢慢累积才拉长四年的岁月。日常并非惊心动魄,生活在校园里面,接触最多的无非就是老师、同学、学习和生活。从大一刚进来时候的军训脱去高中生的稚气,到大四后期收拾行囊准备离校,很多人在这里经历了“第一次”,也收获了“经历”、“知识”,慢慢“喜欢”上这里的一切。我读过很多篇山大日记,当自己的日记上榜后非常高兴,也看到过很多同学的日记上榜,山大日记是我也是很多同学的记忆留存的地方。离校之后,校园卡注销,连图书馆的痕迹都会被抹去,而日记常新,一届届的学子将继续在这里留下他们的痕迹,书写他们的喜怒哀乐。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杨夏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王学娟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