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教授 张鹏

发布时间:2019/08/05 09:00:29   点击:  

8月5日 星期一 晴

早上起床打开邮件查看,发现JCP编辑来信了,说我的投稿有两个格式问题需要解决一下。我赶紧处理,草稿加了页码。视频材料的编码参数还需要调整一下,我赶紧上QQ群通知负责的学生。虽然学生们都回家休假了,没想到6点多也起床了。工作很快结束,我重新确认投稿。

合上笔记本电脑,我在脑子里过了过电影,梳理一下近些年的学生培养工作。我说的这些学生都是本科生,各个年级的都有,组成了一个叫“冰相与氢键”的课外学术活动小组。自从2017年成立以来,已经陆陆续续发表了7篇SCI论文。回想2016年4月,第一个找上门来要跟我做科研立项的是2014级的姚树开,很阳光的帅小伙。经过一年的紧张工作,他于2017年6月发了一篇影响因子3以上的文章,之后顺利申请到美国普度大学的博士全额奖学金。2016年9月,第二个找我的学生袁震宇,是2014级空间科学精菁英班的第一,后来发现自己的兴趣是凝聚态物理,就要跟我写论文。他的文章于2017年7月顺利发表,正赶上参加研究生夏令营,清华中科院都要。最终,他选择中科院物理所,跟一个大牛读博了。这下一个双响炮,有想法的学生来了一片,我就成立了这个课题组。

我们课题组初期分配了10个课题。我们定期开组会讨论,加上个别指导,集体的智慧发挥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科研进展不断取得突破。尤其是2017级新生朱栩量加入后,在编程计算和数据处理方面解决了多个障碍。我和学生们一起探讨,在冰相结构与振动谱关系方面发现了一个新理论。在这个理论指导下,我们可以把众多冰相研究一遍,因此继2018年再发两篇论文后,今年又发了3篇高质量论文,如影响因子4.484的JPCC。

6月底,结束大三的专业课后,我和学生们又进入了紧张的写作之中。我们分别在6月17日、7月7日、7月16日、7月21日,加上7月30日,陆续投出5篇论文。要说不累是假的,尤其年龄大了,头昏眼花,长时间改稿子实在吃不消。好在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看到学生们一个个出国、保研、获奖,就觉得心里满满的,没有辜负别人称呼我一声大学教授。


【作者:教授 张鹏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郝晗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