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心支教团赴新疆若羌支教队员 王世杰

发布时间:2019/08/08 10:49:50   点击:  

8月8日 星期四 雨

这是我们来到若羌中学的第八天。一周多前,当我们坐班车穿越数百公里的沙漠公路到达若羌县时,仿佛见到了沙漠中的明珠。宽敞的街道,茂密的树木,整洁的校园,完全颠覆了我们“楼兰故地,沙漠古城”的印象。

简单休整一晚,我们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只两三天就习惯了这里的时差和极其干燥的气候。学校选拔了一百多名优秀学生来上课,我们设计了丰富的课程和交流活动,为孩子们巩固基础,分享学习经验,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我负责高中文科班的历史教学,同时还担任着班主任。

这里的学生普遍数学和英语基础较差,与我们相熟以后,经常会有学生在课间或自习课来问数学题,从他们认真的眼神中都能看出对知识的渴望。上午的特色课,我向班里的孩子们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概况和一些有趣的社团、校园文化活动。他们都兴致勃勃,问各种各样感兴趣的问题,还说楼梯间里有许多中国名校的介绍,其中就有山东大学。学校老师告诉我们,这几年在一届又一届新心支教团的努力下,若羌中学接连有好几名学生考入了山东大学,我们听了都十分开心自豪。

下午放学后我们统一安排了家访,与学生父母交流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昨天刚去了我的历史课代表家,她老家在河南,父母在这里承包种枣,很小便跟随父母来新疆读书。她的成绩在班级处于上游水平,考上本科没有什么问题,不过父母还是希望她能再加把劲,冲刺一本或更好的大学。我们告诉家长,孩子的自觉性很强,基础也比较扎实,只要肯下功夫,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今天一早,她就主动带着放假前的期末考试卷前来请我们分析试卷,让我十分欣慰。

我们在这里的时间只有二十来天,能够教会他们的知识非常有限,我们愿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努力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情,种下一颗颗梦想的种子,在这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汇聚成一片希望的绿洲。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王世杰 来自单位:儒研院 责编:王一哲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