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仿吾英才班学员 王皓宇

发布时间:2019/08/27 09:47:44   点击:  

8月27日 星期二 阴转小雨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知识青年要到农村去……”

车载音响播放着《呼儿嘿呦》,李春波老师的歌声飘荡在大巴车中。没错,成仿吾英才班三期的小青马们的目的地正是延安市梁家河村。这个朴实却不平凡的村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上山下乡插队生活七个年头的地方。也正是这样一个陕北黄土高原的小村落,走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我们一起前往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时期的光辉岁月,感知流光溢彩的延安精神。

抵达梁家河村时已是中午,我们吃过充满农家气息的可口饭菜后,就踏上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过的乡村道路。在工作人员细心地讲解下,我们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的主要生活经历,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旧居。仔细阅读一段段历史资料,认真观看一张张黑白照片,我们能够切身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往日的生活韵律,品味习近平总书记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高尚精神。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回到了这个养育过他七年的小村庄,他说:“当年乡亲们教我生活、教我干活。我那时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什么都不会,后来擀面条、蒸团子、腌酸菜,样样都学会了。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里是有大学问的地方。”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的生活经历在他的成长历程中产生了重要作用。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写道:“我的成长进步起始于陕北。最大的收获一是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

梁家河村,这个朴实美丽的小村庄,处处体现着充满红色魅力的延安精神。所谓延安精神,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维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该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所走过的光辉道路,体味艰苦朴素的乡村生活,沐浴在温暖的延安精神之中。作为成仿吾英才班的一员,我感触颇深,我们作为国家的栋梁,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各个方面完善自己,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仿吾英才班的同学们也应该将延安精神传递给山东大学的莘莘学子,让我们山大人能够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建设母校、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做一个有用之才。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道路宽广漫长,未来光明可期。胸怀高尚理想,我们一起携手共进,创造更加富强美丽的祖国。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王皓宇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甘传昀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