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大讲堂讲座聆听者 周彤

发布时间:2019/10/07 08:13:28   点击:  

10月07日 星期一 晴

十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我提前赶回齐鲁医院,作为观众聆听了一场令人受益颇多的齐鲁医学大讲堂讲座。

讲座伊始,齐鲁医院陈玉国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程建国教授。程教授是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教授、首席研究员、多学科疼痛医学教育中心主任,历任美国大学麻醉专家协会科学顾问、美国麻醉学会医学委员会理事、美国再生医学会常务主任等。讲座中,程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的现况。之后,程建国教授简单讲解了一些关于疼痛医学的知识,分别从state of art、challenge、opportunity、innovation四个方面进行讲解。讲座过程中,程教授提到了在一项调查中,美国三亿多人口中,有约一亿人遭受着慢性疼痛。当陈玉国教授提出疑问“是一亿人次还是一亿人”时,程建国教授十分笃定的回答:是一亿人。这令我们十分吃惊,竟然是如此大的比例!慢性疼痛的患者已经超过了心脏疾病、癌症和糖尿病患者人数的总和。但据我的观察,我们身边的许多患者似乎不怎么把“疼痛”当回事,认为不用管它,它就会自然消失。这也提醒了我们,要做好宣教工作,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健康、维护健康。

最后,程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他的两项研究:干细胞注射对缓解疼痛的影响以及临床上一项骶髂神经疼痛的新疗法的应用。研究是为了更好地进行临床治疗,在基础医学上的创新发现,能够支持临床医师运用更先进和有效的方法去维护患者的健康。

这场内容丰富的讲座让我在钦佩主讲者之余也获益良多,不仅是关于疼痛医学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对身为一个医学生的责任的思索,对于如何对待患者、如何进行科研等问题的收获。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周彤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张璜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