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卫生中心实习者 张玉瑢

发布时间:2019/10/09 08:36:40   点击:  

10月09日 星期三 雨

在精神卫生中心虽然才实习了短短的两天,但是我已经感受到了医生和护士对病人的关怀。

入院教育让我感到印象非常深刻。老师的讲述中始终贯穿着对病人的关怀,也让我觉得十分感动。平常我们对于精神病人总是会有一些“污名化”的情况存在,很多人觉得精神病人是异类,不愿意与之接触,并且在生活中的很多方面会不自觉地歧视他们,就连医生诊断达到出院标准的病人也会受到一般人的歧视。

这次入院教育中,老师告诉我们,要关心精神病人和他们的家属。要把他们当作生病的人去看待,而不是非正常的人。他告诉我们要关注精神病人的情况,不要随意去激惹他们,因为他们本身很有可能就是处在极大的痛苦之中。我们作为医生以及医学生,应该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解除痛苦,而不是加深痛苦。

老师也强调了很多严肃的纪律,比如:不谈论病人的病情,不将病人的个人信息和隐私等发到朋友圈等,也不要将病人的病情当做笑料和谈资与别人“分享”。

今天医生的耐心表现和护士的细心照顾,也让我觉得精神卫生中心是一个非常温馨的地方。有一位病人非常焦急地想要出院,几乎每隔十分钟就会敲门进医生办公室来问医生,说自己想要出院。医生非常耐心地劝她,约好的出院时间是明天,让她再耐心等待一天,她似懂非懂走了出去。然而在病房中见到陆续有病友出院,这位病人又坐不住了,来到医生办公室,坐在椅子上生闷气。医生又放下手头的工作,尽量地去安抚她。后来终于说通了。整个交流过程非常平和温暖,都是在平等而尊重地沟通。护士的护理也十分到位。有很多病人都需要防跌倒、防噎食,在他们上厕所的时候都会有护士陪同,就餐时有专门的桌子和标识。甚至在洗澡日,护士还会为每一个病人修剪指甲,照料上事无巨细。

这两天跟着医生接诊病人,我深刻体会到了,家中有患者对于病人和家属来说都非常不容易。有很多病人病情发作时程度很重,持续时间很长,有的人甚至会住院达到十余次,这对于家庭和社会都是很重的负担。作为普通人,我们应当对他们给予关怀;如果不能够做到关怀,至少要尽量平和、平等地去看待他们。


【作者:2015级学生 张玉瑢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乔春娜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