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辅导员 李天泽

发布时间:2019/10/21 09:54:46   点击:  

10月21日 星期一 晴

作为一名2020届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辅导员,我很高兴旁听了前几天由学工部组织的新聘辅导员交流研讨活动。各位新任辅导员的发言使我收获了许多思考和启示。

座谈会上,28位新任辅导员发表了自己在不同学院入职近两月以来的心得体会,关键词大多聚焦在“新生入学”“创新思政教育途径”“谈心谈话”“防诈骗”等等。学工部朱伟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他在工作中总结的“查、说、写、合、管、解”六个字,分别代表了六个不同方面的能力。作为辅导员,要多谈多聊,深入学生群体,重点帮扶心理和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重视中间群体,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同学;同时也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我意识到,这些辅导员需具备的综合素质需要我们通过日常不断的练习去感悟、去积累。

在决定成为一名保资辅导员以来,我一直在思索——大学辅导员是什么?大学辅导员究竟要做些什么?过去我认为,辅导员只需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完成日常事务工作。但经过一段时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我开始发现,成为一个合格的辅导员,需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才行。看到曾经的学长学姐一步步成长为优秀的辅导员,我得到了想要的答案。

在学工部见习至今,我在逐渐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记得来教育科见习的第一天,朱伟老师引用的泰戈尔的诗句便深深烙在我的心里。他说:“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那就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罢,绿叶是谦逊的、专心的、垂着绿荫的。”在见习的过程中,办公室的老师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学会了办公室的礼仪和制度、学会筹备一个活动的全过程、学会如何撰写会议纪要和新闻稿……在精进专业技能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和归属感。

从了解到熟悉,我对辅导员这个身份的感情愈加深厚。它是为欣欣向荣的花草培育肥沃的土壤,为自由翱翔的鸟儿描绘广阔的天空,是坚持,是热爱,是成就他人,是看似简单却从不平凡。我将努力完善自我,不断向有经验和阅历的老师请教学习,提升自己的必备素养。我始终很期待和我的学生们相遇的那一天,我会笑着和他们打招呼,会和他们坐在一起聊天,会逐渐了解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会迷茫,会烦恼,会收获感动,我相信,这会是我们共同的美好青春。


【作者:保资辅导员 李天泽 来自单位:学工部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