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质量和服务科学会议最佳论文奖获得者 陈晓

发布时间:2019/11/05 10:00:57   点击:  

11月5日 星期二 晴

前不久,我在学校研究生院的资助下,与导师温德成教授以及课题组里的其他两位博士生孙孝静、颜东伟一起参加了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22届国际质量和服务科学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质量、可持续性和创新的领导和战略”。会议期间我前后参加了十多场学术报告,其中最感兴趣的话题当属质量管理学科未来的发展。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诸如“开放质量”等一系列新颖的观点,极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和思路。

这次去参会前,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这次会议规格很高,能够见到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Jens J. Dahlgaard教授和Su Mi Dahlgaard-Park教授这样的学术大咖。他们在学术领域有很高的影响力,也是我的学术偶像;紧张的是,我们三位博士生都受邀分别进行一场口头报告,当自己的PPT上印上山东大学的校徽,站到会议讲台上时,感觉自己代表了整个学校。

伴着这种复杂的心情,我开始了会前的准备。为了准备好这次口头报告,我对报告思路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最后,我决定从生活实例出发,然后按照理论背景-构念定义-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的思路对论文进行报告。

我的学术报告安排在了会议的最后一天上午。分会主席对我做了简单的介绍之后,我就走上台,开始了汇报。拿到话筒的那一刻,我感觉一下子进入了状态。整个报告的过程很顺利。可喜的是,在场的学者们对我的研究都很感兴趣,两位分会主席也在散会后主动找到我,表示希望能够按照这篇研究的思路进行合作拓展。当天下午,是大会的最佳论文评选和颁奖仪式。这次大会一共录用了133篇论文,而最终的获奖论文只有三篇,可以说竞争异常激烈。当会场主屏幕上出现我的论文题目时,原本并不抱期待的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大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次获得“最佳论文奖”是我在2016年第19届国际质量和服务科学会议之后第二次获奖,极大地提高了我的信心。同时,在会上聆听的精彩报告也拓展了我的国际视野,对我未来的科研有很大的帮助。感谢导师对我的悉心指导和培养,也要感谢研究生院对我参会提供的资助!


【作者:2016级博士研究生 陈晓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