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电站建设咨询项目参加者 刘志学

发布时间:2019/11/06 09:29:26   点击:  

11月6日 星期三 晴

济南的深秋,一场秋雨来临之际,我和我的导师丁荣贵教授以及孙涛副教授一起,应东北电建一公司的邀请,踏上了去往孟加拉国的航班,参与东北电建一公司在孟加拉国的电站建设咨询项目。

我们从济南启程,在广州白云机场转机,之后乘坐夜班航班飞往达卡。生平第一次出国,心情难免还是有些紧张,语言不通、生活习惯等不同的担心,出发之前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两位老师都是参与过多次海外项目咨询的专家,一路上给我讲一些过去参与海外项目的经历,倒也让我轻松不少。出发之前,导师告诉我,在孟加拉机场会有惊喜在等我们,也让我一路上好奇不已。

十个小时的旅途,我们终于从寒意凛然的济南穿越到热情似火的达卡,隔着机场出口的玻璃,就看到了丁老师口中说的“惊喜”,原来是我们的朋友Jahangir、Anwar和Rabby,他们一看到我们,隔着好远就欢呼着冲我们挥手。“他乡遇故知”,更何况还是自己的学生,两位老师也显得特别高兴。一见面,他们三人立即给老师送上了早就准备好的花束,然后围在老师周围高兴地问候和寒暄。从他们口中得知,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我们这次行程后,三个人就准备这次行动了,为此,他们不惜乘坐9个小时的大巴车从全国各地赶到机场来与老师们见面,然后在机场等了我们6个小时才终于见到我们。提早买好的花在孟加拉国湿热的夜里有点发蔫,但他们的热情却不曾因为等待时间之长而有半分消退。

聊了不多会儿,丁老师提议大家一起合个影,三个学生恭恭敬敬地站在老师旁边,认认真真地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与他们合影的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丁老师和孙老师在中国、在山大管理学院种下的种子正在全世界生长茂盛开花。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因为他们的努力而变得更为清晰了。

由于我们还要继续赶往项目地点,因此见面几分钟马上就又要说再见了,但是这段“十五个小时”和“十分钟”的故事还是让我深受触动。在孟加拉国帕亚拉项目上正工作着近三千中国工人和六千多名孟加拉工人,期待在这些人中还能见到我们山大甚至管理学院为“一带一路”培养的人才。



【作者:2019级博士研究生 刘志学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乔春娜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