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参会学者 邓倩

发布时间:2019/11/30 10:30:51   点击:  

11月30日 星期六 雨

带着对老舍先生《济南的冬天》的记忆,我也在初冬时节来到了济南,来到了老舍先生曾经执教的山东大学。济南的冬天果真是无风的,这对于吹惯了凛冽海风的我而言,是一份倍感舒适的礼物。然而,这次的天气并不是响晴,济南用一场温婉的雨夹雪迎接了我们一行人,却并不影响出行,雨丝偶尔落在脸颊,也别有一份惬意。山大校园古朴雅致,同行老师也都对校园景色赞不绝口。

这次的山大之行,是受邀参加“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这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韩国语系和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论坛主题是“跨学科视域下的中韩人文学研究”,活跃在国内韩国学界的中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在跨学科视野下探讨语言、文学、历史、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前沿问题,共同探索韩国学研究和教学的未来发展方向,体现了中国学者的中国声音。

在这次论坛上,有幸见到了求学时期的老师、前辈,再次聆听他们的点评倍感亲切,也受益匪浅。在开幕式上,王丹老师和牛林杰老师对于国内韩国学发表了高屋建瓴的见解,也对学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韩国学界一员,既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也感受到肩上的重任。

在这次论坛上,也见到了学术路上的不少旧友,大家曾经在读研、读博的路上互相鼓励、相互帮助,这次在山大再次见到吾辈同侪,借此机会交流最近学术心得,收获颇丰。

此次论坛还有很多年轻后学的身影,他们是来自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博士生,他们的论文题目新颖,方法也很督导,展现出新一代学者的活力。

这次山大之行温暖而充实,希望以后有机会更多参与这样的盛会,也感谢山东大学韩语系师生的组织和款待。


【作者:中国海洋大学教师 邓倩 来自单位:中国海洋大学 责编:龚英杰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