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杯”羽毛球团体赛冠军团队成员 张瑜

发布时间:2019/12/15 10:32:14   点击:  

12月15日 星期日 雨

《荀子•王霸篇》曰:“农夫朴力而寡能,则上不失天时,下不失地利,中得人和而百事不废。”在“山大杯”2019年羽毛球团体赛中,基础-临床医学院勇夺冠军之路正是完美地融合了“天时、地利与人和”这成功的三大要素。

作为一位连续四年参加“山大杯”羽毛球团体赛的老学长,见证了团队从2016年未能小组出线,到2017年冲刺到第四名,再到2018年遗憾地获取第七名,而今终于实现了夺冠的梦想。今年安排比赛的时间较晚,已经到了寒冷的12月中旬,同学们大都进入了紧张的考试月,特别是对于学业任务繁重的医学生来说,能抽出两个晚上加上一个完整的白天来打比赛着实不易。但是队员们出于对运动的热爱,缘于对羽毛球的执着,在百忙之中抽时间进行训练并投入到了这场激烈的对抗比赛之中。

12日晚上,当同学们还沉浸于“双十二”活动时,我们来到了中心校区的体育馆,在等待开门的时候已有不少队伍等候。进馆后,我们趁着热身的机会进行有针对性的赛前训练,或是练发接发、或是练平抽挡、或是练杀球与接杀,场馆里一时间热火朝天,与场外零度左右寒冷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随着夜幕降临,对抗也一触即发。各组选手扣杀、吊球、劈杀、推球、平抽挡等技术娴熟自如的应用,引得观众阵阵掌声;一些精妙的配合和分球让在场的观众啧啧称奇。

进入决赛,我们面对的是实力最为强劲的体育学院代表队。一开始我们都认为对手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团队的女单选手甚至有些气馁,认为肯定打不赢,想放弃女单。但通过仔细的分析和研判,又经过反复的沙盘推演,我们最终决定采用田忌赛马的战术。最终,凭借基础-临床医学院队友们顽强拼搏的斗志和对冠军这个梦想的强烈渴望,我们团队代表以大比分获胜,夺得了山大杯羽毛球团体赛的总冠军,第一次取得了此等荣誉!

作为一个完整的团体,面对重重艰难险阻,我们的队员们没有放弃,没有轻敌,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运筹帷幄,以最好的姿态迎战对手,终于以拼搏的斗志和顽强的毅力战胜了众多实力强劲的代表队。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团队的精神,什么叫团结的力量,什么是拼搏的魅力,什么又叫青春的可能。如果没有对于梦想向往的拼劲,我们也不会尽力拼搏。这次团体赛也真正让我们领会了奥运内涵: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有意义的时刻不是成功,而是奋斗;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时光正好,愿我们追梦前行,不负韶华!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瑜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