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员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学员 刁俊玉

发布时间:2020/01/12 09:52:49   点击:  

1月12日 星期日 晴

为期五天的山东大学管理人员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结业仪式。回想五天前,我们从雪花飘飘的北方来到温暖如春的深圳,一校三地八校区各单位的管理人员齐聚一堂,共同度过了难忘的五天,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看到结业仪式上浓缩着这几天点点滴滴的视频时,我们鼻头一酸,不舍的泪花在眼眶里打转;当我们接过镶着金边的红色结业证书时,心中感慨万千,更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此次培训班采用了课堂讲授、现场教学、交流座谈等形式,听取了六位来自深圳的高校、企业、政府等机构的“大咖”的报告,实地参观考察了七个单位,涵盖了高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等,活力、创新、敢闯、务实、服务、激励等词汇不绝于耳,每天的信息量极大,给我们带来了剧烈的思想冲击,真心感到收获满满。

我作为海洋研究院一名人事工作人员,最关心同时也体会最深的是此次在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进行的现场教学。两个高校分管人事的领导均参加了座谈并介绍了他们的人事人才政策,虽不尽相同、各有特色,却都充分体现了高校、政府、企业共建的思维模式。深圳大学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尤其关注团队成员,而薪资待遇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抓住了引进人才关心的“是否有配备团队人员做事”这一痛点。如引进一个兼职院士,学校依托院级单位建立一个院士工作站,配套100万启动资金+2名教师、3名专职科研人员、15名博士后+200/300平米科研用房,短短几年已成立了16个院士工作站。在人才引进和人事管理方面,学校还成立了人事教授委员会,全部由没有行政职务的“布衣教授”组成,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和校长办公会形成互相制衡的机制,且在推动人事体制机制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南方科技大学现在教研系列的教师有463人,每人都是独立的PI,每人都可以申请300-500万的科研启动经费;全体教师无编制,实行“终身聘期制、准终身聘期和固定聘期制”体系,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探索形成教授、企业、学校三方股份分成的收益机制。南方科技大学建校短短七八年,高层次人才快速汇聚,且具有海外工作经历的占比90%以上。他们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离不开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的各项支持,也离不开产学研成果转化,也得益于学校的敢闯敢试和各项政策保障。我们还参观了南科大的“行政服务中心”,只有五六个窗口,每个窗口均可同时办理涉及入职、离校、合同、校园卡、公寓、落户、报账等各项手续,扫码提前了解所有需要准备的材料,一次办理完结,让我们身临其境体会到了“一站式”服务的便捷和“人性化”服务的温情。

回归海洋领域,深圳市下一步将继续利用区位优势,建设海洋科学基础研究机构、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中心,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将成为青岛海洋事业强力的竞争对手,更需要我们积极谋划山大海洋事业的发展。

学习了那么多新思想、新经验、新方法,如何把它们融会贯通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才是此行成果最重要的体现。就让我从寻找差距开始做起,从自我解放思想开始做起,从改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满怀热情在我小小的岗位上为学校海洋事业贡献力量,为山大“双一流”建设助力!


【作者:工作人员 刁俊玉 来自单位:海洋研究院 责编:张鸿儒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