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术年会参加者 于佳静

发布时间:2020/01/13 10:18:18   点击:  

1月13日 星期一 雪

假期将至,但学习之路仍不停歇。这个周末,我很荣幸能够参加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合办的年度学术年会。如同方辉院长在会上所说,这是学校实现两院一馆一体化发展后举行的第一次全体性的学术盛会。作为新入学的研一学生,我当然要抓住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取百家之所长,融百家之所思,从而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

翻开厚厚的论文集,我看到不仅有自己熟悉的有关考古学和博物馆的学术成果,还有涉及文化遗产、古代史、近代史、世界史、档案学以及文化产业管理等多个学科的思想凝聚。会期未至,就已深深感受到了学院老师的精心与认真。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老师们共带来8场次、33个学术汇报以及4个主题报告,从上古到近代,从文明起源到现代饭局,通过老师们的交流讨论,我亲眼见证了学科间思想碰撞的绚丽火花。

当然,在聆听老师们汇报的同时,我也跟随老师的讲述,思考如何尝试性地将陌生或新鲜的知识与自己的研究内容结合。两天的会议,我不能说自己掌握了多少学术知识或科研方法,最大的收获且令我至今还在回味的是见识到学院老师亲切的人格魅力、渊博的学识、严谨的学风、以及对科研孜孜不倦的追求和热爱。在这个兼容并存的学术环境下,需要我们具有对各类学术问题的关注和对学术研究的尊重。

能够参加这次学术会议无疑为我本学期的学习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是我研究生学习生涯中一次珍贵的经历。历史学科的发展正迎来新的篇章,时不我待,我应当抓紧时间,珍惜和利用好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提供的资源与平台,激发自己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探索的热情。科研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要忍住辛苦、耐住寂寞、端正态度、知难而上,不断去追寻那风雨之后的彩虹,向着心中的目标,带着肩上的责任砥砺前行。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于佳静 来自单位:文化遗产研究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