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院兴校专题研讨班学员 辛公明

发布时间:2020/01/16 08:29:15   点击:  

1月16日 星期四 晴

近日,学校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第一期“强院兴校”专题研讨班,我非常荣幸也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这几天上海的太阳又给自己放假了,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学员们的心情。交流起来的时候,几乎每一个人都说本次培训收获满满。

这次培训日程安排非常紧凑,11日中午报到,下午就安排了三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交大在学校全局层面的规划布局和创新改革方面的系统报告,分别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战略规划与院为实体的改革、人才强校战略与学院发展暨教师的思想引领等一一展开,其改革力度和成果成效让人印象深刻。12日白天,在长宁校区和徐汇校区,我们听取了来自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和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负责人们的精彩分享,他们在“院为实体” “人才强校” “学在交大”等专项方面的系统改革和主动谋划让人印象深刻。12日晚,两个小时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家解读,让学员们感觉非常过瘾。13日8点,我们出发赴交大闵行校区的机动学院、电院、密西根学院和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进行实地考察和面对面交流,他们主动谋划、协同推进学院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重大工程项目等方面取得的震撼成果让人印象深刻。13日晚,我们回到长宁校区听取在校友工作方面的专题报告,交大在校友理念、工作体系、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特别是“四个一”校友服务抓手让人印象深刻。14日安排的小组内部研讨和主题汇报交流会,每一位学员都围绕主题谈了自己的感受和认识。最后,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学习到的好的理念和做法实践于学校学院的快速发展,助力学校早日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很多学员也表示培训时间有点短,学习得还不够过瘾,交流得还不太充分。

参加本次培训,我的最大感受可以用三个词语来概括:成果震撼、谋划布局和党政同心。交大的这些学院在作典型分享时,他们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基础保障等方面的成果让人感到十分震撼;课程主讲人在经验分享时都提到了在谋划布局、凝聚共识和制度保障的协同发力;而所有参与授课的校院领导在报告或分享的过程中,无一例外地都展现了保障成果取得的党政同心和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对比我们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启示。

回到济南,济南的温度要比上海低好多,但那明媚的阳光让人感觉特别温暖。回想起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强院兴校”专题研讨班的培训过程,那紧凑的安排、精彩的授课和热烈的讨论仍让我感觉历历在目。


【作者:常务副院长 辛公明 来自单位:能动学院 责编:宋广鑫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