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参加者 吴月涵

发布时间:2020/01/22 08:46:29   点击:  

1月22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的高中泰安一中开展了母校回访活动。宣讲时间是下午四点半,但为了不打扰高三学生的自习,下午两点,我们随着高三学生一同进了校。

泰安一中考上山东大学的共有55人,参与回访母校活动的共有34人,算得上人数最多的回访团队了。在等待的两个半小时里,我们先互相介绍了各自校区的情况,分享了生活方面的趣闻趣事,之后又做了简单分工。每个校区留下两三人在屋内等待,其余人在屋外做宣传工作。终于,四点半到来,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一大批高三学生涌入教室。

他们每个人都怀揣梦想,渴望六月的那天能够梦想成真。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学妹,她梳着颇具高三生特色的高马尾辫,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当我问她将来想往哪个方向发展、报考哪个专业时,她非常自信地告诉我:“640是我的保底分数,我想学临床医学。”我震惊于她的自信和坚定,那是一种对自我的认可。她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回想高三,我最缺乏的就是这样一种认可,每当考试到来,总是顾虑太多,导致发挥失常。殊不知,如果放下顾虑,秉承泰安一中“做一个幸福的人”的校训,我可能会发挥得更好。

活动进行到六点一刻,我们一行人拍了大合照留念。回家等公交车的半个多小时里,我回忆起了自己的高三。在高三的学习生活中,我一直以这样一句话激励自己:“有时候,努力往往是最偷懒的做法。这往往意味着不动脑子,用自己最习惯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不做出任何尝试和改变。”所以,在学习过程中,我一直试着做出改变,寻找新方法,找到我的“私人定制”,直到现在。我的确收获了、成长了,这些快乐让我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我想,这就是我对母校校训的一种回应吧。

做一个幸福的人,泰安一中教会我在学习中好好生活。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山东大学教会我在生活中不断学习。

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如愿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为十二年的教育生涯画上一个省略号。高考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期待在今年生机勃勃的夏天,遇到同样活力四射的你!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吴月涵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旦增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