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GALD项目学员 李凯

发布时间:2020/01/24 09:33:27   点击:  

1月24日 星期五 晴

此时此刻,国内已是庚子鼠年的大年初一。时差原因,我们这边“山大五人学习团”加上西北政法大学的两名同学,还在守岁,要在零下30度的寒夜中等待新春钟声的敲响。

昨天,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事馆的尹巨明副总领事和同事们与大家一起庆祝了新春到来,今天学校给大家放了一天的假,以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每逢佳节倍思亲”,何况是春节,中华儿女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我们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春节,说不想家估计也没人相信。很早之前,大家就一致同意在加拿大也要把春节过得隆重一些,该有的步骤一个都不省:吃水饺、看春晚、守岁……颇有一番“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我们学习所在的阿尔伯塔大学是全球Top100的著名大学,成立于1908年,与多伦多大学、UBC等一直稳居加拿大研究型大学前五。山东大学正在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六大发展战略的提出,为学校建设指明了方向和途径,也让每一名山大人奋斗得更有底气。

有幸作为山大第一批阿尔伯塔大学全球学术领导力提升与发展项目(GALD)研修班成员,与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34名同学一起学习,倍感珍惜。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而作为学校的一名行政服务人员,必须充分解放思想,具备国际视野和辨别能力。虽然出发之前阿大的组织方就反复提醒我们做好抵御极寒天气的行程准备,心里也有过忐忑,但强烈的好奇心和学习欲望推动着自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

抵达阿大之后第二天就投入了紧张的学习,从学校组织框架、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国际化建设、财务预算制定、二级单位管理等等,一场又一场的报告、交流、参观,慢慢把一个典型的北美著名大学展现在了每一名学员面前。在学习过程中,我生怕有遗漏环节,加上语言弱项,都是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积极提问,把听到的好方法、好机制记下来,随时和学校对比分析,同时也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拿出来与大家讨论,多听专家的建议。工作的路子慢慢清晰,心里也多了许多想回校后马上就干的事……

今天已是来加的第56天,整个学习项目的时间已过三分之二。虽然生活中有诸多的不便、不习惯,但紧张的学习冲淡了这一切。即使在前几天冷于南北极的零下五十多度极寒天气下,大家也依旧每天天不亮就出发去学校,准时出现在课堂上。连上课的本地老师第一反应都是惊奇,还充满幽默地祝贺大家在如此极寒的天气下生存下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每一名学员都肩负着学校的任务,肩负着建设祖国一流教育事业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坚定前行。

虽然国内已是新年,在加拿大的除夕之夜,仍旧给各位同事拜个早年,祝各位新春愉快,阖家幸福!祝愿我们的山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作者:工作人员 李凯 来自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