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曹力文

发布时间:2020/02/07 08:19:02   点击:  

2月7日 星期五 晴

今天的天空灰蒙蒙的,城市依旧那么安静,社区门口停了几辆卫生院的车,几名医护人员整装待发。

早晨八点,我像往常一样做好防护,准时到岗,开始了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今天是社区两名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的最后一天,工作重点是跟随防控组及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入户对其进行身体健康监测。我们通过询问情况、测量体温等步骤,确定身体状况良好可以解除居家隔离,随后,卫生院为其开具了解除隔离通知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均先后启动了一级响应,各地政府党组织全力应对。我所在的山东省滕州市也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并实施了相关举措,一条条疫情防控横幅挂在了大街小巷、一张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纸发放到了各家各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严阵以待的防控疫情背后是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而我的母亲就是其中一员。她是山东省滕州市荆河街道辛庄社区的一名基层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26年的她用实际行动深深地影响了我。在我心里,她就像一位刚柔并济的女战士,不论是生活、工作还是学习,她都身体力行的为我作出表率。自疫情发生以来,母亲在家呆的时间少了,接打电话的次数多了,当我惊异于她不看信息簿就能准确回答居民信息时,她只是笑着说“工作得用心干啊,基层党员工作者就得深入人民群众才能服务好群众”。自1月25日母亲接到街道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后,她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积极领导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小组及广大党员群众每日不间断在辖区内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开展信息摸排、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看着母亲在为防止疫情传播坚守着、忙碌着,大年初三,我主动签下党员“十带头”承诺书,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基础上作为社区疫情防控中最年轻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与母亲一同上阵投入到服务中去。我深知,这个承诺就是一种责任,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实际检视;我深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要积极践行学校党委发出的党员先锋倡议,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献出力量,以实际行动向最美逆行者们致敬,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志愿活动中,我每天坚持八点上岗,认真配合做好社区基础防疫工作,结合自身专业所学投身社会实践,进行疫情防范的宣传引导,截止2月6日,我协助社区防疫工作组成员检查车辆一千余辆、摸排掌握从省外返来人员223人、对13户武汉返乡居民实施居家隔离并实时追踪体温测量等动态。通过近几天的防控工作,我深刻意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母亲从事基层一线工作的辛苦。

在这场疫情战斗中,像我们这对并肩作战的“母女兵”党员还有千千万万,我相信,只要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携起手来共同抗击疫情,就一定可以迎来战“疫”的胜利。


【作者:2019级研究生 曹力文 来自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 责编:邓惠文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