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教授 黄正化

发布时间:2020/02/18 09:22:48   点击:  

2月18日 星期二 雪

早晨,窗外飘着片片雪花,新学期的授课就在这样的天气里开始了。在这个同抗疫情、共克时艰的时期,老师和同学们一样留在家里,默默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为了让同学们停课不停学,学校各级部门在春节刚过时就着手准备网络授课的相关事宜,并提供了网络授课的几种可能途径,包括雨课堂、慕课等。为了网络授课的顺利进行,学校本科生院、威海校区教务处和学院在1月30日就下发了雨课堂的培训材料,并组织相关网络培训课程。老师们也通过微信或qq的培训群,踊跃讨论系统试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方案。考虑到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老师们也建议了QQ、微信等商业软件提供的直播功能作为备份方案。为准备新学期的热学课程,在尹红星老师的协同配合下,我制定了利用雨课堂和QQ群直播两种授课方式同时开展的线上授课方案,并同时提前与学生取得联系,迅速将所有同学组织起来,进行课程的预习等教学活动。

第一次在网上授课,面对着电脑屏幕,一开始我还是很难找到上课的感觉。按照预定课程进度安排,从当前疫情出发跟同学们讲了几分钟,同学们在QQ群里踊跃发言,慢慢地我也找到了上课的感觉。因为课前已经要求同学们提前预习,因此他们也比较快地跟上课程学习的进程,课后同学们也通过QQ群的方式踊跃提问,表明同学们对上课内容有了较深入的把握。

第一次通过网络授课,虽然进度稍微慢了一些,但是教学效果基本上达到课堂教学的要求。

 


【作者:副教授 黄正化 来自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