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 牟道玉

发布时间:2020/03/13 09:00:11   点击:  

3月13日 星期五 晴

亲爱的临床学子们:

昨晚参加了院团委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线上主题团课,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总书记亲自给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回信,既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总书记对基层人民群众的深切挂念。在信中,总书记尤其谈到了战“疫”期间医务工作者的英勇奋战,用寥寥数语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亲切关怀,也提出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的殷切希望。这不仅是对17名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嘱托,更是对全国临床医学学子的期望,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深刻理解、亲身践行。

在团课上,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每一位同学都认真做了功课,积极踊跃地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有的同学谈到了全国一家亲,有的谈到了医者职责,也有的说起了自己对未来学涯、职涯和生涯的规划与憧憬。大家讲得都很好,也引发了我更深入的思考,故想以这种方式与全体临床学子们一起分享我的学习感悟。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全民战“疫”。战“疫”至今,无论是党中央的决断力、各级组织的执行力,还是全国14亿人民的配合力,都让世界为之惊讶。相信同学们也都在各大媒体平台上看到过类似的报道,尤其是当听到国际上对中国的赞叹时,油然而生的国家自豪感也一定与我一样。在与疫情抗击的一幅幅画面中,可能最让我们感同身受的就是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身影了。在对他们的描述里,有这么一句话,让我久久不能忘怀。那是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2003年非典时还在学校学习的医学生们,在这一次的战疫中,已经是团队负责人、病区负责人了;那么此时此刻身为临床医学生的你们,数年之后,也必将面临着临床一线的冲锋陷阵。我相信,当大家看到前辈老师们“逆行”的身影时,一定会许下“我辈当如是”的诺言。但是,如何“如是”,不知大家会怎样作答呢?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丰富内涵,我想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贯彻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要提高站位,培养家国情怀。

在疫情防控期间,有一个短视频在网上反响强烈,相信大家都看过,那就是“齐鲁和华西的世纪大相会”,由此引起了“医学四大天团齐聚武汉”的热搜。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之中,历史最久远的就是齐鲁医学。一百多年来,齐鲁医学人一直秉承着“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信念,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逆行者”。76年唐山地震,08年汶川地震,第一批进入灾区的医护团队就有我们;而今,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的战斗中,齐鲁医学人再度驰援武汉,他们之中就有你们的学长、老师和前辈。他们的“逆行”,就是一名医者的家国情怀的最好体现。

请同学们回忆一下你选择医学的初心,也请大家回想一下你们进入临床医学院时上的第一课。入院第一节必修课——《医学生誓词》,明明白白地告诉了我们,医者的责任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者的初心是“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医者的大义是“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这就是医学生应具有的家国情怀。你们接受的是国家的培养,身上寄托的是人民的健康,所以大家一定要带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去学习和体会总书记这封回信的内涵,让自己的家国情怀更深一层、更进一步。

贯彻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要敢于吃苦,铸就仁心仁术。

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这既是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广大医学生的要求。选择医学就意味着选择奉献,因为你们未来要面对的是生命,要护佑的是健康。所以你们需要面临的是“天将降之大任”。数十年漫漫学医路,不仅要啃几十本医学专业书,还要经历临床实践千锤百炼,更要养成良好的医德医风,方能不负使命。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学校时打好基础,走上临床后才能够“站得出来”。希望同学们要敢于吃苦,勇于吃苦,好好学习,铸就仁心仁术,真正成长为“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白衣战士。

贯彻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要敢于平凡,甘于付出和奉献。

20世纪50年代,齐鲁医学学子们纷纷响应号召,“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去往西藏、新疆、内蒙古安家立业。他们中的很多人,扎根基层一辈子,也默默无闻了一辈子。虽然他们没有享誉国际、驰名中外,但是,当地群众给予他们的至高无上的敬意,不正是身为一名医者最崇高的价值体现吗?医者的成功有很多种,学术带头人是成功,临床一把刀也是成功,而来自人民群众的肯定与敬仰,更是身为医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追求。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是总书记对广大医学生的期望,更是新时代发出的召唤。也许因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暂不明朗,但是同学们,当你们学业有成、准备步入社会的时刻,请牢记国之所需乃汝之责,民之所需乃汝之为,摒弃好高骛远的人生规划,让择业视角更加开阔,不务空名,脚踏实地,敢于平凡,敢于去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奉献光和热,越是艰难越坚守,从基层起步,厚积薄发。请你相信,任何岗位都会因为你的全心投入和无私奉献而发光发亮。

同学们,往年的此时,新学期已经开始,你们也都在课堂、临床各个岗位上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和工作。但是今年,因抗击疫情的需要,大家四散在全国各省市已经近2个月的时间了。不流动、不聚集、少出门、勤洗手,每一位同学都在为国家的这场战“疫”而努力着。虽然临床实践耽误了,也许课题研究停滞了,虽然很多同学都面临着实习、规培、毕业、就业等等的压力,但是大家依然严格遵守着“不擅自返校”的规定,自觉坚持“每日信息报送”。在一己之利和国家大义面前,大家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对于你们的努力,我非常欣慰,也非常感动,也代表学院感谢大家的配合和坚持。战疫尚未结束,同志仍需努力,在这里也呼吁同学们,在学校正式下达返校通知之前,请务必坚持到底,原地待命。

同学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责任担当,就是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转化为增强本领、锤炼意志、砥砺奋进、服务人员的不竭动力,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学风,一鼓作气、顽强作战,既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助力,也为成长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而加油!


【作者:党委书记 牟道玉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魏芳雨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