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学院党委书记 高瑞

发布时间:2020/03/22 09:45:44   点击:  

3月22日 星期日 晴

近四周,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干部培训。

在赴上海研讨中,上海交大“学在交大”教育教学体系和“院为实体”综合改革体系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上海交大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建设密切依托行业的创新型人才培育体系,以工科强校向综合类一流高校转型为契机,打破学科分野,将人文和理工专业有机结合,“厚基础深融合”的教改理念和育人措施非常新颖,同时依托生源优势,“致远荣誉计划”人才培养体系也在探索逐步改良成熟,对标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杰出人才培养体系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上海交大战略发展规划与“院为实体”改革由来已久,早在“十五”期间就已经开始着手改革,不同时期设立了不同主题:“十五”期间致力于“调整补缺,综合布局,夯实基础”;“十一五”期间致力于“重点突破,理科跃升,优化组合”;“十二五”期间致力于“重点突破,文理跨越,促进交叉”;“十三五”期间致力于“建设高峰,优化分类,强化交叉”,正在向“综合型,研究型,国际化”著名高校稳步迈进。得益于数十年来不断地改革和创新,上海交大的发展日新月异。其中基于大数据的学科规划战略分析所得到的结果和“院为实体”的改革背景,正好与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发展历程中遇到的问题非常相似。山东大学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标志的学科中长期规划的实施,也极大地推动了学科建设发展,从过去两年的学科建设及学校整体发展账面数据就很好地反映出规划发展成效。另外,在战略规划的制订、可行性论证、宣传贯彻、凝聚共识、落地实施以及过程监控方面所遇到的问题,两所高校都非常相似,因此交大的战略规划和实施经验都极具借鉴意义。

事实上,上海交大的“院为实体”改革理念借鉴到山大即“强院兴校”,但变更综合改革主体(由“校办院”转变为“院办校”)的重大举措,目前结合山大的实际情况,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和互信机制的建立是一个相当关键的问题,学校在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指导和学院在建章立制、配置资源使用方案以及体系化建设方面还需继续深化探讨。学校目前也正推行“学院吹哨、部门报到”的管理服务改革,学校机关如何放权、如何科学过程把控和跟踪指导服务,以及学院如何接盘、更好地灵活地发挥政策优越性,将是今后一个非常大的命题。不同于机关拥有相当数量的行政人员完成相对单一的工作,可以专注地琢磨如何落实及调整各项方案,学院里的行政人员短缺几乎是每个基层单位都面临的现实问题,如何克服困难,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值得探索。

在“院为实体”综合改革背景下,上海交大基层单位领导集体有担当、有魄力、敢为天下先的意识品质留给我深刻印象。率先尝试综合预算改革的学院党政领导高度融合、个人定位准确,在组织架构、章程机制、服务支撑都上都为学院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成功发展的先决条件。职能部门和学院、学院领导团队成员间建立起高度互信、民主决策和协同工作机制,都为改革举措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安泰经管学院的建设发展历程让我感受到了其学院管服团队的勇于担当、敢抓机遇的优秀特质,学院发展壮大的过程其实也是不断改革的过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认真剖析,无论从国际化、行业化、人事制度体系优化,还是布局未来、外拓空间等持续推进改革,都体现出领导集体的格局、忧患意识和前瞻性,非常值得参考。

在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干部培训线上课程学习过程中,我又认真学习了学校领导班子寒假务虚会和新学期大会上学校领导的讲话,结合2020年度控制学院四次党政联席会和培训班级研讨内容逐步加深了对完善校院治理体系和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同时也梳理了“强院兴校”的行动思路。

实施“强院兴校”行动,聚力“做强学科”和“做强学院”,结合郭新立书记在务虚会总结讲话中提到的“五治并举”和控制学院建设发展现状,我的理解如下:

强化“政治”引领,强调党建是学院一切工作的统领,学院的全部工作都将在党委领导和指导下有序开展。夯实“法治”保障,学院制度体系将进一步建设升级,做到制度在前、依法治院、做好保障。升级“九章治院”制度体系,推动学院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设进程。激发“善治”功能,学院明确要求,学院管服团队成员、管理服务岗位人员都要设计个人创新工作思路、增强文字水平和提高组织协调能力,从而切实增强行政能力。共聚“共治”合力,院内深化管服团队“AB角”分管合作制度、增进协同,院外倡导学科融合、医工交叉、军民融合,强化同学科、兄弟校区相关院系的学科联动,助力一校三地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共治”作用,充分做到有决策、有执行、有监督、有考核,切实推进学院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设。稳固“长治”根基,积极总结汲取学院学术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二级单位管理服务团队和学院青年学者学科交叉创新联合会的换届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继续完成学院院务委员会、学院工会的换届工作,为学院下一步中心事业发展做好组织准备,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样一个乍暖还寒的春天,在这祖国大地全员抗击疫情并即将取得伟大胜利的日子里,我们还将肩负起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管理能力、做好第五轮教育部学科评估和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伟大使命。我们必须以更加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更加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斗志,投身到这伟大复兴的建设洪流中,再创辉煌!


【作者:党委书记 高瑞 来自单位:控制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