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周琳

发布时间:2020/03/27 10:15:06   点击:  

3月27日 星期五 晴

“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这个樱花悄然绽放的春日,想到前两天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刊出的“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和武汉市复工复产安排”事项通告,离鄂通道管控解除后再过14天,武汉也将迎来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的“解封”时刻。读到头条新闻的激动,一如初看3月21日下午,山东大学援湖北黄冈医疗队员凯旋归来的视频——在他们离开湖北之时,黄冈十里长街,市民夹道相送,道别声、欢呼声、锣鼓声此起彼伏,鞠躬、拥抱,挥手、泪目,一声声“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喊出了湖北人民的感谢。新冠肺炎疫情逐渐缓解,全国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分批踏上归程。致敬白衣战士,欢迎英雄回家。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分享他们回归的喜悦,也用他们的齐心“鲁”力精神激励自己,守好后方“战疫”岗。作为一名回归辅导员岗位的 “新兵”,从学生信息的全员报送,“开学延期,教学如期”的有条不紊,到“云”思政的立德树人,我在一线见证着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山大担当。

凝心聚力战疫情,强院兴校在行动。3月19日,按照学校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的要求,一班开展了三个小时的班级研讨会,从管理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到后勤保障部、合作发展部、服务山东办公室、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校医院及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诸位院长书记围绕“强院兴校”主题,从“强院兴校怎么看”“面对改革怎么办”“主动参与怎么干”三方面,以探讨学校和学院如何建立良性协同互信互动机制,如何深化机关“放管服”改革、释放学院管理内生动力,切实将做强学院落到实处,进行了热烈务实、“干货满满”的交流。诚如“班主任”、常务副校长王琪珑的总结,通过研讨,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做强学术队伍,真正做学术的领跑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劲头,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在疫情防控向好的局面下,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决不麻痹,决不松懈,成为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山大人努力的方向。

反观自照,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当今世界正处在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之中,中国仍处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着境外疫情加剧等诸多严峻挑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如何思想引领,成为学子成才的“引路者”;如何关爱学生,做其成长途中的“指导者”;如何春风化雨,做他们学业的“传道人”,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不可规避的时代议题。开展党团活动、思政课堂、谈心谈话、专业引领,与学生进行交流与互动,倾听学生声音,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砥砺奋斗,山东大学一直在路上。

万山磅礴,总有主峰;大江东去,总有潮头。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更好地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不断深化校院改革,提升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培养的能力,才能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书写校院发展的精彩新篇章,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辉煌。


【作者:党委副书记 周琳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