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物理系主任 孙珲

发布时间:2020/04/03 10:00:24   点击:  

4月3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组织物理系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了“2020级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讨论,完成了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2020)(中文版)初稿。前期物理系全体教师通过QQ群在线认真总结学院“强院兴校”行动大讨论中学生组和物理组老师梳理的问题,在认真学习《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会议材料汇编》和参考以往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物理系老师积极建言献策,对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常务副院长王守宇提出,在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要结合威海校区的特点和特色,发挥我们的优势,结合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的专业设置修订培养方案。吕英波副院长提出,培养方案的修订应围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筑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主题,着重夯实本科生的专业基础、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讨论会上,新老教师积极发言,围绕“专业培养”和“创新实践”两大模块的课程设置展开了激烈讨论。

在“专业培养”课程设置上,李波老师根据学院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物理与工程学院开展 “2+2合作办学”的项目特点,提出应充分考虑双方在教学过程中的差异,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双方课程的融合,形成贯通的课程教育体系。张鹏老师结合在澳国立联合理学院培养方案修订中的经验,提出现有部分课程的授课内容经过不断更新和充实,已经发生较多变化,应根据新的授课内容和授课形式对课程名称、课程大纲等进行修订。亓斌老师等认为在新的培养方案中,应该注重夯实本科生的物理基础,适当调增普通物理课程的课时。郑卫民老师认为应当根据课程特点,将学科前沿研究融入基础理论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高建华老师等就培养方案中不同课程授课内容衔接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修订意见。在“创新实践”课程设置上,李延辉老师、刘芬老师等根据应用物理系的专业特点,充分讨论了如何通过丰富专业实验内容和合理调整实验学时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新培养方案的修订突出“落实三全育人”与“注重传承创新”,更加重视对本科生人才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创新实践教育”。明确提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思政+”育人体系建设,强化对本科生人才的思想引领与价值引导,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在“强院兴校”的建设过程中,学院应继续加强对本科生的“人才价值观引导”,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情感、创新思维和创新人格的培养,围绕山东大学“双一流”的建设思路和威海校区“一二三”的发展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的办学目标,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最终形成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专业教育课程为主渠道、综合素质拓展培养为支撑的协同教育体系;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为国家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作者:物理系主任 孙珲 来自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