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副教授 郭雨霁

发布时间:2020/05/31 10:10:00   点击:  

5月31日 星期日 晴

八周的医学形态学综合实验SPOC课程已结束,我批阅着同学们提交的自主实验设计作业,一个个奇思妙想,一个个缜密设计,让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学期之初……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我们的课堂教学提出了空前未有的挑战,而挑战难度最高的当属实验教学。如何开展线上实验教学并且保证教学效果,对医学实验课程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期开始前,学院就积极谋划基础医学实验课程的网上教学。根据学校医学形态学综合实验的教学内容,尽快建设与之匹配的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就成了疫情之下我们医学形态学综合实验线上教学工作的重点。

形态学实验课程组和形态学实验平台的老师们一起,对医学形态学综合实验的内容进行了重新整合:设计形态学综合创新实验,录制微课视频;提炼科研主题,供学生查阅资料,拓展延伸;提炼临床相关病例,将PBL教学理念融入到实验课程教学中。我们根据主要知识点、侧重点的不同,由组织胚胎学、解剖学、病理学三个学科的老师分工负责,同步开展。令人欣慰的是,老师们加班加点建设的线上SPOC课程资源,终于赶在学生开课前上线,保证了2017级临床五年制学生线上实验课程的如期开展。

从学习教学视频、实验操作视频、科研文献,到完成讨论区科研设计案例分析,最后查阅文献、提交自主实验设计作业,一步步走来,很多同学反映,以前没有单独设计实验的经历,作业太难了、太烧脑了,有过牢骚、有过怨言——“这课简直成了疫情期间的绝命课”。老师们发现问题后,通过微信群与学委们积极沟通,分享优秀的自主实验设计案例和关于科研设计的文章,在线解答学生们提出的疑问。课程结束后,绝大多数同学认为初步认识了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的建立、学会了实验动物的取材方法、掌握了文献检索的基本技能和基本的实验设计方法,也感觉到了自己的进步。有同学起初质疑自主设计实验的必要性,后来经过老师的引导,更加努力地完善实验设计;更有同学真诚地为实验在线课程的继续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教给我们老师如何用好平台的作业提交功能,便于同学们更独立地自主完成作业。

看着同学们反馈回来的一条条信息,我不觉已泪目。疫情来得太突然,线上课程还有很多不完善的细节,云端的你们在居家学习的日子里依然认真地学习每一个教学视频,花上四五个小时认真地完成每一个自主实验设计作业。虽然老师只要求设计一个实验,但更多地同学还是提交来了四五份作业,关注着新冠病毒对人类生殖健康的影响、关注着家乡饮食习惯与慢性疾病之间的关联,关注着神奇中药背后的科学机制。

待疫情散尽,我们相约再见,课题组将为大家提供平台,实施开展同学们自己设计的实验。也希望明年此时再回到课程平台,看一看在你们建议下全新上线的医学形态学综合实验。

谢谢亲爱的同学们,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携手走过,相互成就!这曾经让你们抓狂的医学形态学综合实验,在你们成长为未来的医生、科研工作者的路上,也终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副教授 郭雨霁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李兵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