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员强院兴校培训班学员 于坤

发布时间:2020/05/30 10:00:35   点击:  

5月30日 星期六 晴

清影罩幽窗,时禽噪夕阳。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我坐在桌前,回顾此前“强院兴校”专题学习小组的研讨活动。“如何建立以学科为核心的综合预算体系”“如何为做强学科提供更好的财务服务”是我们聚焦的重点。读着材料,我与“学科建设”的点点滴滴逐渐浮现于眼前。

近年来,我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完成了“双一流”建设经费的预算编制、执行动态监控、学科建设评估等,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见证了学校学科建设的蓬勃发展。学校自实施《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以来,坚持以资源配置改革为主线,创新管理模式、强化责任约束,为学科建设提供坚实保障。首先是加大财力统筹。打通资源壁垒,全面统筹中央拨款、省部共建和自筹经费,逐年提升投入规模,发挥资金聚力增效作用。其次是完善投入机制。改变固化分配格局,以高峰学科为核心,聚焦重点领域发挥投入集群效应。四年来,学校实现人才引育数量连续三年翻倍、大型仪器技术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科研交叉融合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学术核心竞争能力逐年上升。再者是强化绩效管理。对学科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问效,建立了年度进展、中期成效和期末考核的动态评价调整机制,强化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业绩津贴挂钩的激励约束,切实提高学科经费使用效益。

前段时间,学校印发《山东大学学院综合预算改革实施方案(试行)》,针对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等改革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可谓空前。无论是综合预算定额核拨还是调整经济分配政策,每一项措施均有的放矢,力求为学院松绑减负、简除烦苛。这为进一步扩大学院自主权开启了绿色通道,让每一个学院无论规模大小均可以根据自身优势确定发展方向,办出自己特色,进而激发每一个细胞的创新原动力。学院综合预算改革是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也是学校内涵提升与质量强校的必要条件和必由之路。改革通过优化校院资源配置模式激发学院内生驱动力,通过提高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提高学院资金使用效益,有助于真正实现由学校驱动变为学院驱动。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实施方案的印发绝不代表改革之后的一马平川。创新机制体制、优化支撑保障、破解学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源约束难题,努力为师生提供坚实的财务保障和一流的财务服务,是我们每一个财务人员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作为财务部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将苦干实干,信心百倍地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行。


【作者:工作人员 于坤 来自单位:财务部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